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提建议 讲发展 畅谈晋江美好未来
听听未来主人翁怎么指点“施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6 18:51
  

  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即将召开。连日来,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团分别在报社、紫帽和永和举行了三场形式不同的座谈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未来五年晋江的发展。现在就来看看,咱们晋江未来“小主人”是怎么看待家乡的发展的吧。

紫帽山下,小记者畅谈晋江未来发展

   建议

   出游 学习的另一种方式

  何英瀚(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旅游参观,可以开眼界长见识。跟父母家人去旅游很惬意,但跟自己的全班同学一起去郊游肯定是不同的心情体验。但现在考虑到安全问题,学校自己很难组织集体的外出郊游活动。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说,他们以前读书的时候去山上野炊、户外野餐,结伴游玩,回来还可以一起写精彩的作文。我们知道,这样的考虑是对我们安全的保障,但外出参观,结伴同行也是学习的一种好方式。希望晋江能够在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更多地组织春游和秋游等形式的采风活动,拓宽学生的眼界。

   教育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张竹友(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可以发现,现在还是有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不重视。可能是工作太忙的缘故,一些家长可能一年只有开家长会的时候才到学校了解孩子的情况,而他们关注的永远只有一点,就是小孩考多少,在班上排名如何。假如孩子考得不好,这些家长便会大声责骂。所以,我希望五年后的晋江,家长能够更重视教育,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与我们一起学习成长,而不仅仅是一味地责骂。

  现在有些学校会给家长开讲座,让家长走近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学习与孩子相处的方式。我觉得这是极好的一种方法,希望晋江所有学校都能够有这样的尝试和举措。我想,在阳光教育下成长的我们,不仅学习成绩能够更上一层楼,我们的童年也会添加更多的快乐,和家长的关系也会越来越亲密。

   外来工子女 有个安全、快乐的家

  朱昱维(池店溜滨中心小学)

  很小的时候我便跟随父母从老家来到晋江,从那以后,我的身上便多了一张标签——外来工子女。为了赚钱养家,爸爸妈妈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无暇照顾我们。每天放学后,我想跟小伙伴多玩一会儿,或者一起做功课,但父母因为担心我的安全,都让我直接回家,不能在外逗留。我想,政府是不是可以多设置一些类似于“四点钟学校”的地方,让我们放学或者周末有一个安全又充满欢乐的地方,那里有老师可以辅导我们做功课,有开设书法、画画、科技等兴趣小组,我们在那里快乐地学习和玩耍,家长也可以安心工作。

  校车 让放学路安全又通畅

  吴嘉坤(罗山延林小学)

  现在像我们小学生上下学接送,基本都还是由家人来完成。这样就出现了几个问题:第一,我们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有冲突,一些家长只能等下班后再来接小孩,那个时候往往已经是五六点了,一些调皮的小孩在等待的时间里四处乱窜,甚至做一些危险的事情;第二,放学时间,家长全部挤在校门口,开私家车的乱停放,造成交通阻塞,这样既不安全,又影响市民出行。

  我觉得,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采用校车接送学生,校车既安全,又能缓解家长接送的压力。当然,校车安全也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环卫工 爱心休息亭关爱“马路英雄”

  蔡培晖(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

  不管严寒酷暑,环卫工们都会准时上岗。每到夏天,看到大街上顶着烈日工作的环卫工们,我都觉得特别心疼。他们每个人都晒得很黑,汗流浃背,长期弯腰工作让他们的背都挺不直。他们如此辛苦,便是为我们营造一个美丽、干净的晋江。工作时,他们只能在大马路边坐着休息一会儿,头顶上太阳炙烤着。好在现在晋江有些地方设立了爱心休息亭,提供茶水给这些“马路英雄”,让他们有一个可以避暑休息的地方。我想,像这种公益项目可以更多。

   校园暴力 多方努力坚决遏制

  杨怿晨(东石中心小学)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可是近几年,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有的是用语言侮辱同学,有的是打架斗殴,还有的是孤立同学、侮辱同学人格,这些都是很可怕的存在,对学生心理、生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面对校园暴力,我觉得社会要多多关注,让学校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项教育,同时教会学生保护自己。此外,学校要设立心理辅导功能室,聘请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食品 安全营养缺一不可

  林可颖(季延初级中学)

  如今在学校寄宿的学生日益增加,学生的衣食住行都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饮食安全。然而有一些学校在食品安全上却不太重视,不时有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也有学生会发现食物中有头发、铁丝甚至水蚁等异物。对此,我建议卫生部门要定期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检查,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学校方面可以组织学生督导队定期检查食堂的厨房、洗碗间等相关地点;另外,有遇到关于学校食堂食品卫生不过关现象的,要勇敢地反馈给学校,多方携手努力,学生才能吃得安心。

  此外,学生都是在长身体阶段,必要的营养不可缺少。我希望五年后的晋江校园食堂能够拥有更丰盛的饭菜,食堂也变得更宽敞明亮。

   学习 多开设兴趣类课程

  郑妤晴(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作为一名毕业生,压力真是大,繁重的学习任务,无止尽的作业,每天都处于高强度学习中。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劳逸结合,在完成学习任务时,也能多做运动多锻炼,调养好身体。此外,家长应该要和孩子一起分析自身学习上的优势和劣势,以选择最适合的补习班,并制定作息时间表,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学习、休息、运动的时间。另外,一到期末考,就永远只剩下语文、数学两门学科的学习,特别枯燥。对此,我建议学校多开设一些兴趣类课程,如:象棋、乒乓球、书法、古筝等,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涵养。

   停车 缓解“停车难”问题

  苏子尧(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如今晋江经济发达了,商场、高楼大厦也比比皆是,人们喜欢在空闲时候举家外出,这样既能和家人度过快乐的时光又能促进经济消费。但是我发现近两年,有车一族渐渐庞大起来,开心地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开着车转来转去却找不到停车位,这成为出行最大的烦恼。我希望政府能多关注路面上汽车数量快速上涨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合理利用一些使用率较低的场所,将其改造为停车场所;鼓励建造立体停车库。

   补习 学生学习累 培训费用高

  陈伟涵(梅岭心养小学)

  教育改革,把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然而应试分数对升学的影响依然非常大,很多家长担心小孩子成绩跟不上,因此在课余时间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很多的补习班,繁重的日常学习任务,再加上各种补习班,让学生叫苦不迭。此外,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相当高,这对于工薪阶层的家长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对此,我多么希望晋江能够多开展一些公益的培训班,让大家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资源,也减轻家长压力。此外,家长也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这样小孩压力太大,身体、心理都会吃不消。

   惠民 实现吃住行一卡通

  崔浚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周末的时候跟着妈妈去逛街,要买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忘带现金了,这着实很尴尬。因此,我在想,要是有一卡通就好了,坐公交的时候不怕没零钱;去医院看病时,可用一卡通先预约,免去长时间的等待;吃饭、购物时不用带一大个钱包,只要一卡通就可以搞定……五年后不管晋江怎么发展,始终是要给市民带来便利,我想一卡通可以试一试。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扬帆再启航|发展大家谈|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