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交通部:机动车“限购限行”应谨慎 避免常态化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6-07-26 10:24
  

  昨天(25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纲要支持各个城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要求多举措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

  依据城市状况适时出台拥堵费政策

  昨天,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下称“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期各类城市公交发展指标,包括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城市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等9项关键指标,以此引导各地加快建立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纲要要求各地充分发展公共交通,合理选择交通疏导措施。引导各地依法建立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差异化交通拥堵治理措施。依据城市交通状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曾多次提出适时出台拥堵费,目前拥堵费征收的可行性、区域、时段、技术路径均在研究中。目前,尚没有拥堵费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行限购政策

  纲要要求各地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实施针对机动车的限购、限行政策。除了“五日限行”,北京针对外地车辆,还有一些区域限行政策。从去年11月27日起,外地车每天6点到22点禁止在二环路(主路)行驶,此外,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不含)至国贸桥(不含)之间路段,以及相邻多条道路,每天6时至22时也禁止外地车通行。

  此前,北京曾多次传出“单双号限行”消息,但目前北京仅在重污染时期和重大活动保障时期施行过单双号限行政策,并没有“常态化”。

  大城市超八成区域每300米一座公交站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开展“公交都市”建设专项行动,在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并将对各“公交都市”建设城市符合条件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给予支持。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实现中心城区500米上车,城市交通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五年时间,城市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八成以上的地区每300米即可找到一座公交车站。

  在公共交通发展的同时,抑制私家车发展。以停车收费为例,支持对中心城区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分标准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对道路供需矛盾突出、城市公交相对发达的区域,可适当限制停车位供给,并推行时间累进制停车费率政策;对停车换乘枢纽停车场免费或低收费,鼓励群众换乘城市公交进入中心城区。

(记者 刘珜)

标签:限购|限行|机动车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