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拥有107万辆汽车 机动车占废气排放近两成

www.ijjnews.com   泉州通  2016-07-19 10:51
  

­泉州空气质量好,这是有口皆碑的。泉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统计表明,从2006年至今,泉州每年的空气质量优秀率均超过97%。

泉州拥有107万辆汽车 机动车占废气排放近两成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曾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9个月排名全国第一的海口市,一度出现7天的“轻度污染”,调查发现,其中的一个主要“元凶”就是汽车尾气。

­2015年,泉州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约占全市废气排放总量的18%,是重要的污染物之一。

­交警部门:泉州拥有107万辆汽车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泉州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13万辆,其中汽车107万辆,摩托车106万辆。今年以来,泉州地区新增机动车12万辆,其中,汽车7.8万辆,摩托车4.1万辆。而泉州中心市区,目前汽车保有量为21万辆,今年新增汽车1.2万辆。

­据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动车增长速度较快,特别是汽车。据了解,2004年,泉州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仅为23万辆,12年来,汽车数量就增长了80多万辆。近年来,随着汽车的大众化、平民化,买车人数逐渐增多,泉州汽车保有量每年以12万辆左右递增,增长率约为14%。

­市环保局:黄标车排放污染物最严重

­记者从泉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泉州市国II及以下标准的汽车占17%,其中,黄标车约有2.7万辆,国III标准的汽车占52%,国IV及以上标准的汽车占31%。

­按排放标准分类分析,在泉州,占汽车保有量17%的国II及以下标准的汽车,即大部分黄标车,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5%以上;而占保有量83%的国III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约为汽车排放总量的35%。

­据测算,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明显高于绿标车。以汽油车为例,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的总和。虽然泉州的黄标车数量不多,但其燃油主要是柴油,使用时间都在7年以上,常年高负荷运行,污染很严重。

­据了解,泉州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汽车尾气的主要成分)排放量在2013年为17933.8吨,2014年为18201.5吨,尽管2015年减排比例达到15.9%,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仍高达15305.1吨。

­尾气污染 造成酸雨、光污染、雾霾

­在熙熙攘攘的公路上,一股股浅蓝色或黑色的烟气从一辆辆机动车尾部喷出,这就是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

­汽车尾气的组成成分十分复杂,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固体颗粒物等上百种物质。这其中,大部分是对环境健康有害的物质。环境专家表示,汽车尾气是造成酸雨、光污染、雾霾等问题的重要因素。

­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是指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都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同时它们能与水反应生成酸性物质,也是导致“酸雨”的重要原因。

­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太阳紫外线的作用下,会发生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1952年12月伦敦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4天中死亡人数比常年同期多4000人。

­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导致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雾霾”一词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汽车尾气也是“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

标签:万辆 汽车尾气 污染物 保有量 排放量
稿源: 泉州通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