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洪忠信: 关于情怀、思想和温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25 09:15
  

  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心商店”开业现场,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洪忠信穿梭在人群间,和各界宾朋寒暄交流。这不仅是他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新尝试,更是他对于人生、对于事业思考多年后的新探索。

  在洪忠信的公益新模式里,在英林心为教育、慈善、敬老、强村、生态提供帮助下,英林将打造成为富有特色的慈善小镇。当比尔·盖茨等知名慈善家来英林时,与其提供星级酒店和豪华别墅让他们住,洪忠信更想邀请他们到民宿体验,感受英林心的慈善氛围。

  晋江从来不缺乏创业精神,不缺乏诞生商业天才的土壤,但是缺乏一百年、一辈子对事业的追求,缺乏关于家族与企业如何生生不息的思考。很多人完不成这种从感性到理性的变化,一旦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开始享受。这是洪忠信不想看到的。

  所以,哪怕是劲霸已经成为男装行业的领头羊,他依然不肯止步;所以,从一开始他就严格按照传承百年的标准来规划英林心的发展。百年,是深深镌刻在洪忠信脑海中的两个字。他希望在未来,不管谁是劲霸或者英林心的操盘者,劲霸或者英林心都能很好延续。

  讲情怀:

  把商业模式和慈善理念结合

  “在心商店里,捐赠物资的人是献爱心,做义工的人是献爱心,购物的人是献爱心,这些爱心还将化为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公益慈善与人之间形成一个和谐的生态。作为社会企业家,要身体力行,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慈善,形成良好的人文理念和文化,这样才能让公益慈善生生不息,持续传承。”

  祖籍英林的歌唱家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红遍大江南北,他用音乐形式宣传爱国主义并影响了好几代人。这首歌,也在从小受父辈、闽商大慈善家熏陶的洪忠信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胸怀家国情怀的他,一直以来都渴望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做些有意义的事。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这样的意愿愈发强烈了。

  “经济下行,更要整合海内外英林人的资源,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如果用传统捐钱、捐物的方式,点对点开展公益慈善,那样的做法很难打造“百年英林”的品牌。如何让爱具有可持续性?载体很重要。在这样的思考下,洪忠信萌生做一个创新、创造性、正能量平台的想法。

  7月23日,由晋江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办的“心商店”正式开张。这一探索公益新路,将商业模式与慈善理念相结合的“公益商店”吸引了海内外人士的注意。开业当天,爱心销售额便突破50万元。

  新兴事物刚出现时,难免伴随着不同的声音。面对人们起初对于创新公益发展新模式的质疑,洪忠信用坚持和信念证明并感染了身边的人,也让更多人加入靠近,英林心的队伍越来越强大。“只要你的内心足够强大,认准这件事是有价值和意义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终将拨云见日。”

  在洪忠信看来,英林心核心工作的开展都要基于百年英林的发展和未来。类似打造品牌一般,坚守它的定位和价值,持续夯实下去。只有以创业般运营管理企业的态度和理念运行英林心才可持续。如果只是纯粹地找有能力、想要为家乡做点事的有钱人进行捐赠,那样的方式过于传统简单,且不可持续。

  他是把心商店当成创新创业项目来运营的。“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外部寻找,还是从内部义工团队中挖掘,我们都会筛选真正有创新创业能力、有企业管理理念的人,在不久的将来将他们打造成创新创业‘小分队’。让他们把心商店这个项目当成创业项目来看,同时也给予他们相应的分红及收入,促使他们把这件事当成终身事业来做。有专业的运作团队,这个项目才会生生不息。”

  做公益慈善让他的内心更充沛,但对于这一创新的公益形式,洪忠信有的不只是一腔热情,更有十足的底气和源自商业洞察的理性判断。他表示,从商业的角度来分析,如果买与卖的关系是对的,那么这个项目便对接得上,加上信息化和互联网的传播,零售的公益商店效益将会更高。

  基于区域的实际产业资源和有利条件,“心商店”面向社会各界征集闲置物品后,进行销售,将所得款项捐赠给慈善基金会。如此一来,便增强英林心慈善基金会的自我造血功能,力争将慈善事业从教育延伸到敬老、强村、生态等方面。

  自筹备心商店以来,得益于爱心企业的不断捐赠,心商店内的商品采购成本近乎为零。但也很多人开始担心爱心物资的捐赠是否可以保持持续性。对此,洪忠信的目光里透着坚定。他告诉记者,目前爱心物资大多来自爱心企业的捐赠。根据驰骋商场多年的经验,消费品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无论做到如何的精细、到位,都会有零散的尾货出现。让企业以另一种方式对尾货进行销售,需要较高的成本,是不合算的。与其花费较高的成本处理零散的尾货,使自身产品贬值,倒不如参与到心商店中,献爱心、做好事,消化和循环企业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价值,达成共赢;而从消费者角度分析,人们对于日常必需品总是有需求的。在购物时又做了慈善,何乐而不为?

  除了捐赠商品,如何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英林心的义工服务,并形成常态化?洪忠信思考起了一套让感性认识向理性转化的规则,比如提供义工服务也是一种爱心捐赠。假设一位义工有时间要参与服务,可以先登记和规划一年要奉献的爱心时间。那么,他便可以根据自己碎片的时间订制,每个月、每周要在哪个时间去服务。

  基于此,未来英林心也许可以“发行”英林心虚拟货币。比如,每奉献一小时的义工等于50元,英林心会设立几个奉献级别,让每个义工更有目标和方向感。“比如你奉献了1000小时,那你所创造的虚拟货币就是1000乘以50,就等于拿了5万元做奉献。这时候,英林心就给这个义工颁发证书,我相信广大的义工也会很自豪。而这也能为他们未来到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就职时增添一抹亮色。”

  在心商店里,捐赠物资的人是献爱心,做义工的人是献爱心,购物的人是献爱心,这些爱心还将化为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公益慈善与人之间形成一个和谐的生态。

  洪忠信坦言,这一创新的公益形式在国内鲜有榜样可以借鉴,摸着石头过河的心商店正梳理最佳的模式。他认为这一创新营销模式和市场行为是可以延展的。比如,在了解不同品类企业销售情况的前提下,提前规划好商品,多渠道、多方向、多角度地弥补企业淡旺季,以保企业生命力。“此外,从国内产业布局来看,企业多少有闲置的店面、厂房等资产,未来英林心可以更多地借用当地有效资源发展连锁,英林心最终要走出英林,走出福建,走向全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洪忠信|英林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