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80后”博士观察记录厦门100多种昆虫 享受分类探索乐趣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6-07-15 11:56
  

“80后”博士观察记录厦门100多种昆虫 享受分类探索乐趣

­▲时尚的大臭蝽幼虫

­希望:把自己的记录整理成册

­5月,吃树上苔藓的苔蛾还是毛毛虫。6月,迁粉蝶化蛹成蝶,翩翩飞舞。而到了7月,十多厘米长的斑络新妇蜘蛛开始布上了各种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国王不多”说,单单植物园附近这个小山背,四季就变换着不一样的生物风景。

­而放眼望去,植物园里,路边的希茉莉开了,吸引了上百只蝴蝶。肆意生长的鬼针草开花了,“国王不多”曾目击数十种昆虫的大聚会。

­他在厦门观察和记录到的植物和昆虫,能定下名字的,已有近400种,其中昆虫有100多种,另外少数品种极有可能是厦门特有品种,还待确认。

­不过,他始终有个心结:“目前,国内的昆虫分类知识普及度很差,社会自然教育总是简单粗暴地把昆虫分为益虫和害虫,但这很不科学。”

­他说,地球生物链中,各种生命共生共存,息息相关,存在就有必然的联系。只有真正去了解它们,才不至于出现那些随意和无知的放生行为,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国王不多”希望,自己的这些记录日后能整理成电子图册,普及自然分类知识,供市民免费下载。

“80后”博士观察记录厦门100多种昆虫 享受分类探索乐趣

­▲“蜕变”的螽斯

­提醒

­观察昆虫 盛夏最适合

­“国王不多”推荐,在厦门岛内野外观察植物、昆虫的好去处:植物园、狐尾山公园、东坪山。时值盛夏,正是观察昆虫最好的季节。

­他说,野外观察,体味的是认知自然的快乐,这也是适合各年龄段爱好者的运动方式。但要提醒爱好者的是,野外观察一定要注意防暑,尽量选择清晨、傍晚或者晚上气温较低的时候。

­同时,要尽量穿长衣长裤,随身携带防蚊虫的物品,例如花露水、风油精等。

­要注意的是,部分毛毛虫体表的毛有毒,例如毒蛾的毛,接触到人体皮肤容易引起刺痛,应尽量避免接触。倘若接触到,不适感持续,应及时就医。

­夜晚,昼行的昆虫都在休息,而夜行的昆虫开始活跃,选择夜晚观察昆虫,可以认识到与平时不同的一个世界。

­夜晚观察,简称为夜观,是昆虫爱好者们最喜欢的观察方式。夜观一般要结伴同行,配强光手电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选择道路较平缓的区域观察。

­夜观时选择蜜源植物附近较空旷的林子,一般能观察到各种凤蝶成群栖息在枝头,又是另一种风景。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多种 探索 不多 国王 植物园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