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追回71名外逃人员 3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7-14 10:41
  

  6月22日19时10分,“百名红通人员”之一、原福建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财务人员唐东玫从澳大利亚到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回国投案自首。同一天,外逃美国的福建七建集团招标中心原主任刘汉伟也回国自首。

  随着唐东玫、刘汉伟归案,福建省追逃追赃工作再获实质性进展。自2015年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福建省共追回涉嫌外逃人员7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3名。福建省4名“百名红通人员”中,除徐聪荣外,黄水木、詹再生和唐东玫已先后归案。

  据悉,省委、省纪委把追逃追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今年初以来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专题会议、省纪委常委会议、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研究部署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为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省政府专门安排追逃追赃专项经费500万元,为推进“天网”行动强化后勤保障。以省委反腐办名义印发《福建省追逃追赃工作责任分解书》,建立追逃追赃联席会议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和联合督查制度。

  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共享信息资料,整合侦查手段,强化社会管控,形成追逃追赃的工作合力。检察机关确定20起在逃人员重点案件,要求各设区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牵头,逐人制定缉捕方案和没收违法所得方案;省公安厅等成员单位研究制定追逃绩效评估办法,明确提出追逃工作目标,实时通报进展情况,有效推动工作;法院运用宽严相济政策,为劝返工作扫清障碍;各级追逃办对外逃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一人一方案、一案一班组、定期抓落实”。

  据介绍,福建省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逐级组建追逃办,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今年初以来,省追逃办领导带队,分别到外逃案件重点地区开展专项督导,对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逐案分析排查,明确追逃思路。上半年,全省共追回涉嫌外逃人员20人,同比上升54%;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6人,同比上升200%。

  “我们全面收集外逃人员社会关系、生活轨迹、隐藏地点和活动方向,及时调整追逃策略。”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在追逃手段上,坚持缉捕、劝返、遣返多管齐下,有的将出境缉捕作为突破案件的主要手段,彰显纪律和法律的威严;有的优先采取劝返手段,选准能够发挥作用的中间人,精准判断规劝投案时机。比如,公安机关对“百名红通人员”黄水木的关系人分六类开展排查,共摸排境内外关系人近千人,准确分析其生活嗜好、心理动态等情况,为成功劝返奠定坚实基础。

  有关部门根据实际将劝返工作作为追逃主要手段,动员外逃人员的亲属、同事、同学、朋友等,以及在境外的华侨华人,全面摸排线索,掌握社会活动轨迹,找准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人员开展劝返。2015年以来追回的71名外逃人员中,劝返37人、出境缉捕8人、遣返3人、异地起诉1人、边控触网及境内缉捕22人。今年全省追回的6名涉嫌外逃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全部都是通过劝返归案。

  在劝返唐东玫过程中,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先后3次与其本人直接通电话,讲明形势,分析利弊,劝其尽早回国投案。省追逃办负责人接见了唐东玫的家属,就唐东玫回国自首的具体事宜充分沟通意见。

  此外,福建省还发挥海外侨胞多、华侨社团组织紧密、在当地人熟面广的独特优势,通过海外侨团、商会等民间组织摸排外逃人员基本信息及社会关系,广泛开展思想动员、政策宣传和乡情感召。联合省侨联等部门建立涉侨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关键时刻发动爱国侨领出面承诺提供担保,促进成功劝返,节约司法成本。

  既“追”又“防”,福建省有关部门强化人员管控,坚持以防为先。2015年以来,省纪委共对81名涉案人员采取边控措施,切实防止人员外逃;出台《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备案信息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的通报机制。省委组织部牵头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严肃处理了一批违规办证问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单位保管率达99.22%。

  (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陈金来 吴志新)

标签:外逃|红通人员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