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APEC论坛与会嘉宾感受晋江城市魅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7-01 15:22
  
参加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的嘉宾们分成两组,先后参观了草庵、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安踏展馆、晋江城市展馆等地,用脚步丈量晋江城市新貌,感受“海丝”文化魅力。

  晋江新闻网7月1日讯 昨日上午,参加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的嘉宾们分成两组,先后参观了草庵、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安踏展馆、晋江城市展馆等地,用脚步丈量晋江城市新貌,感受“海丝”文化魅力。

  在草庵,嘉宾们看到了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庵内保存着的摩尼光佛石雕像让人心生敬畏;在安踏公司,嘉宾们触碰到国内体育用品品牌领跑者的创新精神和大将风范;在晋江城市展馆,嘉宾们全方位感受晋江城市发展变迁和未来成长路径……行走在晋江这座城市,新旧文化和思想不断碰撞激起涟漪无数。采访中,参观团许多嘉宾感受颇为相似,那就是:晋江底子好,发展机遇无限,在经济新常态下,这座“小身材大智慧”的城市将释放无限活力,晋江的发展前景向好。

  “晋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晋江人与外界交往友好而自信,相信晋江明天会更美好。”参观走访中,福建省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马元柱表示,作为晋江的“老朋友”,看到城市喜人的变化,他十分开心,也很期待晋江未来的发展。

  英文讲解草庵历史 嘉宾变身“导游

  昨日,在晋江城市展馆里,来了这样一位嘉宾,他拿着手机专注地拍摄着眼前的晋江地图,“咔嚓咔嚓”的声音响彻在耳畔。只见他一遍遍地用手指放大手机里的图片,似乎在寻找着什么?“你看,这里是衙口的大海,这里是龙湖,这里是我的家乡。”

  看着记者不解的表情,美国何威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戴孟华满怀激动地道出了他的浓浓“乡情”。140年前,戴孟华外祖母的父亲从晋江移民到菲律宾,受到家中长辈的影响,他自小便得知自己的祖籍在中国。“17岁那年,我开始有了寻根梦,我想回家乡看看。”寻根的道路费尽千辛万苦,他知道家乡在晋江,却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在哪里?2010年,在戴孟华的不懈努力下,他终于找到了故乡——晋江市龙湖镇埔头村。

  “这里还有我的亲戚在。”从那时起,戴孟华每年至少一次会回到晋江探亲,然而,这次以论坛嘉宾身份来到晋江,还是让他深有感触。当考察团在参观草庵摩尼教遗址时,戴孟华用流利的英文向同行的友人介绍起了草庵的历史,他讲得头头是道,变身晋江的“导游”。“这几年间,看着晋江变成了越来越先进、繁荣的地区,我感到非常自豪。”

  饶有兴趣疑问多 “好奇宝宝”探晋江

  “草庵的这口井是做什么用的,我得去瞧瞧!”“哇!这是什么戏剧这么有趣,你们先走,我再欣赏欣赏!”“这件衣服的材质是什么?这个标志又是什么意思?”前天会场内秒变出泳衣的那位“魔术师”,昨天在参观中又被赋予了一个新角色——“好奇宝宝”,她就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和贸易部主任Virginia Cram-Martos女士。

  在每个参观景点内,都留下了她“十万个为什么”的探索精神,她似乎对晋江的一切充满了“一探究竟”的热情。来到草庵摩尼教遗址,Virginia Cram-Martos耐心地请教景点讲解员——楼梯中间供奉的是何等人物?讲解员告诉她,是一位对当地发展作出贡献的知县,许多人为孩子求学都会来这里上香,她兴奋地冲上楼梯表示要和这位知县合个影。

  当考察团来到安踏展馆门店时,Virginia Cram-Martos打量着眼前的T恤,时不时拿起来对着旁边的志愿者比对。“之前就见过这个牌子,但是不知道是中国的,今天一参观,就知道它来自晋江啦!”片刻之间,她就为丈夫和儿子各自挑选了一套衣服,相信她的家人会喜欢这份来自晋江的礼物。

  提到晋江,Virginia Cram-Martos告诉记者,她觉得晋江的城市绿化,以及对历史文化的保留都做得很好,尤其是草庵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短短的时间里,准备了这么多丰富的活动,真的非常棒。”

  嘉宾声音

  美国TrustE公司政策部经理Josh HARRIS:我喜欢这个地方,这里的人都很善良,很热情,我很享受这一切。晋江经济发展迅速,还有这里的食物和茶都让我印象深刻。

  信息政策领导中心副总裁兼高级顾问Markus Heyder:这里的建筑、这里的产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欢。这次行程时间短暂,不然的话我还想在这里多待一段时间。在这个论坛上进行讨论,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我认为我们取得了想要的成果。跨境电商很重要,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做,保持沟通渠道的自由畅通,让跨境贸易更为互通便利。

  义乌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贾军成:晋江能够连续多年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靠前,真的是当之无愧,市容如此整洁,风景如此秀丽,以后有时间休假一定要再来看看。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部主任林红:晋江发展很快,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未来晋江政府应该继续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市场内在的活力和民营经济创造力。同时,也要引导企业借助电商等新经济模式、新兴业态加快发展。而在增量上,则可以考虑搭平台引导更多的高端项目落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花絮

  专家也兴奋 朋友圈晒里约奥运龙服

  “这是前天晚上,安踏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领奖服’。我竟然能在这么近的距离一睹为快,真是太幸运了!赶紧拍照,发到朋友圈炫耀一下!”昨天在安踏展馆内,看到冠军龙服的中国海关总署国际司处长宋欣杨仿若发现“新大陆”一般,拿起手机足足拍了10多张照片。

  好不容易“舍得”收起手机继续往前走,宋欣杨还一步三回头地多看了几眼冠军龙服。“中国的体育用品品牌登上里约奥运会的领奖台,证明咱们的品牌已经走向了世界,这是见证中国体育产业的荣耀时刻。”言语之间,宋欣杨都流露出了国民的自豪感。

  宋欣杨告诉记者,此前对晋江早有耳闻,但此次来到晋江还是让他感到惊讶。作为一个县级市,晋江的经济体量和规模、当地的文化遗产、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城市的建设都让他颇为吃惊。

  不嫌麻烦 换上袜子体验一把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的脚型扫描仪不仅可以扫描出人脚的尺寸,还可以扫描出脚的宽度、维度等20多个数据……听到讲解员的介绍后,福建省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马元柱迫不及待地脱掉鞋、袜,换上测量专用袜子,现场体验了一把。

  只顾着体验,马元柱一路小跑才赶上队伍。他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告诉记者,天哪,真是太神奇了!“你不知道,我从小到大就没穿过几双舒服的鞋子,要么脚掌舒服,长度不够,要么则是长度适合,脚掌太挤。刚刚工作人员经过测量后告诉我,由于我的脚比较宽,应该购买楦型较宽的鞋子。”马元柱说,安踏用数据说话,为消费者提供定制的服务,十分人性化,他很喜欢。

  “一个企业把一个品类做到极致,便离巅峰不远了。”马元柱认为,从这一细节来看,安踏能够站在高端引领市场是必然的,因为企业真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自然会占领市场。

  (记者_林文婧 施珊妹 林心怡 董严军 王家煜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APEC|电商论坛|电子商务|城市魅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