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南方4省将迎大暴雨 华北东北多雷雨

www.ijjnews.com   中国天气网  2016-06-12 13:18
  

  今天(12日)开始,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今明天,广西东北部、广东东北部、福建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做好江河库湖等的防汛工作。另外,未来三天,东北、华北北部等地仍将会频繁出现阵雨、雷阵雨天气,局地还会遭遇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今起将迎两轮强降雨过程

  6月4日以来,南方地区多分散性强降雨,四川中南部、云南、贵州中西部及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在5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150~280毫米,广西北海和钦州、海南文昌和琼海等局地300~346毫米。四川、贵州、广西、湖南等地最大小时雨强70~101毫米。

  大范围强降雨今起再度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6日,江南、华南及云贵川等地将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

  其中,12日至13日,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中北部、台湾大部以及云南中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东北部、福建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可达60~80毫米。

  14日至16日,南方降雨强度明显增强,江南中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中南部将有大到暴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

  》》遇到山洪怎么办?

  受强降雨影响,预计12日至16日,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部、江西东部和西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南方地区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降雨强,局地日雨量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加之目前大部分地区土壤处于饱和状态,江河库湖水位比常年同期偏高,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等需加强防汛工作,并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水库、湖泊的水情监测和预警,防范局地强降雨造成的灾害。同时田间湿度大,应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另外,还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华北东北等地强对流天气多发新疆大范围高温来袭

  受高空冷涡的影响,昨天,辽宁中北部、吉林东南部出现了较强降雨,如沈阳昨天就遭遇了短时强降雨,9~10时的1小时降雨量达到了36毫米,雨势非常猛烈。

  11日上午9时左右,沈阳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道路瞬间被积水淹没,车辆涉水前行。(图/马东雷)

  预计,12日~14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雨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大数据盘点全国最易“招雷”十大省会级城市

  在阴雨天气打压下,东北、内蒙古等地气温也将持续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偏低幅度普遍有2~4℃,哈尔滨今后三天最高气温甚至仅有20、20、22℃,较常年同期正常偏低6℃左右。另外包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气温也多起伏。

  和华北、东北相反,新疆、甘肃西部等地在高压脊的持续控制之下,气温将会不断走高,天气晴朗暴晒,干热升级。新疆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从6月3日开始,最高气温持续在40℃的极端高温之上,今后一周还会经历40℃以上的火热考验,如此长时间的40℃以上高温,在当地6月上半月也十分非常罕见,当地公众要注意做好高温防护。

标签:暴雨|雷雨
稿源: 中国天气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