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做好唐氏筛查 生个健康宝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5 09:27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一些家庭开始筹划“二孩计划”。但因错过生育的最佳年龄,一些高龄孕妇内心也有担忧。因此,做好唐氏筛查,事关婴儿健康,事关家庭幸福。连日来,记者走访晋江市妇幼保健院,与您一起关注唐氏筛查。

  唐氏综合症,即21-三体综合症。孕妇年龄越大,胎儿患病率越高。目前,预防唐氏综合症的主要手段便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按时间分为早期唐筛(通常在孕期的8周-13周)和中期唐筛(通常在孕期的15周-20周),医生将综合NT彩超、抽血化验,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等情况,计算孕妇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

  需要强调的是,唐氏筛查属风险评估,其目的是筛选出患此病可能性较大的胎儿,以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唐氏筛查可有效降低唐氏综合症患儿的出生率。孕妇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

  值得提醒的是,我国母婴保健法规定,年龄大于35岁的孕妇建议直接进行产前诊断(如羊水穿刺等)来确诊是否怀有唐氏综合症患儿。但不代表高龄孕妇就不能做唐氏筛查,高龄孕妇仍可做唐氏筛查。

  目前,晋江有9家医院具备可以施行唐氏筛查的资质,分别是:晋江市妇幼保健院、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安海医院、晋江市英林中心卫生院、晋江市金井中心卫生院、晋江市陈埭中心卫生院、晋江市磁灶中心卫生院、晋江市东石中心卫生院。

  七类人群易生“唐氏儿”

  晋江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主治医师胡志敏指出,有七类人群易生出唐氏综合症患儿,尤其要注意做好唐氏筛查。

  这七类人群是:妊娠前后孕妇有病毒感染史,如流感、风疹等;受孕时,夫妻一方染色体异常;夫妻一方年龄较大;妊娠前后孕妇服用致畸药物,如四环素等;夫妻一方长期在放射性荧幕下工作或污染环境下工作;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或死胎的孕妇;夫妻一方长期饲养宠物者。

   互动问答

  夫妻正常仍要做唐氏筛查

  市民陈小姐:我们夫妻都正常,为什么还要做唐氏筛查?

  胡志敏:95%左右的唐氏综合症患者父母均为正常且家族中没有唐氏综合症史。唐氏综合症的发生是受精卵早期细胞分裂错误或生殖细胞(精子或卵子)分裂错误导致的。仅有5%以下的唐氏综合症的发生与父母染色体结构异常(如易位)有关。因此,理论上讲,不管是否有家族史,所有怀孕的人都应进行唐氏筛查,因为正常人怀孕均有可能发生唐氏综合症,35岁以下的正常孕妇发生唐氏综合症的风险为1/700~1/800。

   参与“有奖答题”学知识得流量

  做好唐氏筛查,预防唐氏综合症,提升家庭幸福指数。即日起至26日,晋江市卫计局发起“有奖答题赠送流量”活动。

  市民关注“晋江人口”微信公众号,回复“唐氏筛查”参与答题,将“移动手机号码+答案”发送到“晋江人口”微信公众平台,届时,晋江市卫计局将从答对者中随机抽取190名幸运者,分别赠送150M的移动手机流量。

  1.唐氏筛查的目的是降低唐氏综合症患儿的出生率?

  A.对B.错

  2.唐氏综合症的患儿有哪些表现:

  A.智力障碍B.先天愚型C.伸舌样痴呆

  D.可伴有心血管疾病

  3.唐氏筛查什么时候做最佳?

  A.孕15-20周B.孕12周C.孕24周D.孕28周

  4.哪些人群易生出“唐氏儿”?

  A.妊娠前后孕妇有流感、风疹感染病史

  B.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或死胎的孕妇

  C.夫妻一方长期饲养宠物者

  D.夫妻一方年龄超过35岁

  5.唐氏筛查是医生综合哪几方面的检查从而计算孕妇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

  A.NT彩超B.抽血化验C.孕妇的预产期D.体重E.年龄

  唐氏综合症患儿的8大特征

  1 头颅小而圆,眼距宽,眼裂小,外眼角上斜,有内眦赘皮,鼻梁低平,外耳小,硬腭窄,舌常伸出口外,流涎较多。

  2 患儿开始学说话的平均年龄迟至4~6岁,95%有发音缺陷、声音低哑、口齿含糊不清;口吃发生率高,1/3以上有语音节律不正常,甚至呈爆发音。

  3 最突出、最严重表现,智商通常在25~50之间,抽象思维能力受损最大。

  4 身材矮小,骨龄滞后,出牙迟且常错位。四肢短,韧带松弛,四肢关节可过度弯曲。手指粗短,小指向内弯曲。动作发育和性发育均延迟。

  5 患儿在出生后早期运动功能与正常同龄儿差别可能不大,但随年龄增长其差别增大。在不同的患者中运动发育的情况也相差很大。21-三体综合症患者可执行简单的运动,如穿衣、吃饭等,但动作笨拙、不协调、步态不稳,需要养育者有耐心地反复训练。

  6 21-三体综合症患儿大多性情温和,常傻笑,喜欢模仿和重复一些简单的动作,经过反复训练可进行一些简单劳动。少数患者易激惹、任性、多动,甚至有破坏攻击行为;有些患儿则显示畏缩倾向,伴有紧张症的情绪。

  7 约50%的患儿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或胃肠道畸形、视力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因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各种感染,白血病的发生率增高10%~30%。

  8 通贯手,Atd角增大;第4、5指挠箕增多;脚拇指球区胫侧弓形纹和第5指只有一条指褶纹。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卫计跨越发展|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