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石狮两小学生发明新型奶粉勺 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5-21 14:45
  

     勺子似畚斗奶粉轻松舀

  ­ 核心提示

  ­ 家里有宝宝免不了要喝奶粉,不少妈妈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奶粉快用完时,由于奶粉勺底部为圆形,罐底总会剩下一点奶粉舀不出来,无形中造成了浪费。石狮市实验小学两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关注到这一问题,创新发明了一款“新型奶粉勺”,获得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复赛小学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 侯文颖(左)和王炯铭介绍“新型奶粉勺”发明过程

  ­ 展示:勺口形似畚斗勺柄嵌入磁铁

  ­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狮市实验小学。11岁的侯文颖、王炯铭都是石狮人,两人在实验室里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发明的这款“新型奶粉勺”。与普通的圆形奶粉勺不同,这款勺子底部为长方形,形似畚斗,可以直立放置在桌上,勺柄的末端可以弯折,上面镶有一块磁铁。

  ­ 王炯铭现场展示起使用方法。他拿出一罐奶粉,罐底只剩下一点点奶粉,用普通的圆形奶粉勺无法将这些奶粉舀出来,但“新型奶粉勺”的长方形勺口可以紧贴罐底,轻轻松松就将奶粉全部舀出。用完后可以将勺子尾端折起来,利用磁铁吸附在铁质的奶粉罐里,这样就不用担心找不着勺子,也更卫生。

  ­ 据了解,在今年3月下旬举办的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共有52件作品参赛,小学科技创新项目获奖的只有2个,“新型奶粉勺”就是其中之一。

  ­ 用新型奶粉勺可轻松将罐底的奶粉舀起来

  ­

  ­ 初衷:喂弟弟喝奶粉萌发改良想法

  ­ 为何会想到发明这样一款奶粉勺?侯文颖回忆,去年暑假前,老师通知班上的同学报名参加科技创新大赛,需要先报上自己的发明想法。她和同桌王炯铭平时常一起学习和玩耍,两人就商量一起参赛。去年8月的一天,王炯铭来家里玩,她正好在给1岁多的弟弟泡奶粉。当时奶粉勺掉入奶粉罐里,她突然想到,勺子放在罐里,再次使用时不是很卫生,何不针对这一缺点改良奶粉勺?她把想法告诉王炯铭,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研究。

  ­ 两人的想法得到科学科目蔡凤英老师的大力支持,经过几次探讨,他们想到将磁铁嵌入奶粉勺柄,这样一来勺子就能吸附在罐壁上。后来王炯铭又想到,罐底常常有奶粉舀不出来,很浪费。他和侯文颖从畚斗上得到启发,将勺子底部设计成长方形。去年11月,他们将经过改良的设计送到泉州参赛,获得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 “最初磁铁和底部设计是通过两个勺子来展现,市科协建议结合到一个勺子上。”蔡凤英介绍,在市科协的帮助和联系下,他们到闽南理工学院通过3D打印技术,将两个设计结合到一起,终于打印出一个新的作品,并于今年3月到莆田参赛。由于设计简单实用,这款发明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现在,“新型奶粉勺”正在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 校方:鼓励学生创新发现解决问题

  ­ “在发明奶粉勺的过程中,两个孩子不断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蔡凤英表示,每年学校都会向四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征集科技创新作品,鼓励学生们自主创新。学生们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只要可行并且没人做过,简单实用,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老师都会积极进行指导,学校方面也会尽量提供帮助。

  ­ 蔡老师认为,学生在发明创造过程中,不但能培养动手能力,提高逻辑思维,还能锻炼胆量,提升语言沟通能力,为将来升入初中、高中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奠定实践的基础。(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郑西敏 文/图)

标签:小学生|科技|创新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