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体博会”:全球打响城市品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04-25 09:52
  

  晋江有41个中国驰名商标,21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其中,安踏产销量全球第三

  安踏总部的展厅,展示着签约NBA球星的图片。(本组图/记者 林森泉 摄)

    在城市化中保护五店市,留住海内外晋江人的乡愁。去年央视元宵晚会把它作为分会场

  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21日落下帷幕。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体博会”达成意向成交额163.87亿元,同比增长11.1%。

  本届体育产业博览会亮点频现,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晋江市政府和《泉州晚报》社邀请国内部分媒体总编(记者)走进晋江采访。

  这些资深媒体人,许多是首次到晋江。4天的采访,他们惊叹不产牛皮、棉花的晋江,却“无中生有”地在厦门的北侧,崛起一座体育产业城市,并且能为其他地方的产城互动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品牌集聚

   规模扩展

   “体育+”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晋江拥有总产值超1100亿元的体育制造业;有21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如今晋江已经拥有安踏、361°、鸿星尔克、特步、乔丹、七匹狼、恒安等41个中国驰名商标。

  安踏是国内首个业绩超百亿元,也是全球生产和销售位居第三的体育品牌企业。目前,晋江泳装年产值也有100多亿元,形成完整产业链。

  这些品牌和近2万家的企业,是晋江人勤劳打拼的写照。

  当前,晋江通过全面打造“体育+”,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规模扩展。出台政策,引进各类人才。发展电商平台服务、工业设计、科技创新、媒介传播。通过打造体育用品、体育营销、体育文化与科技、综合性体育产业盛会,构筑体育产业发展的城市平台。

   产城互动留住乡愁

   挖掘文化底蕴,打响晋江历史文化品牌

  晋江企业的壮大,市场的扩大,经贸活动的活跃,需要一个好的城市载体来支撑。近几年,晋江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改变有市无城的尴尬。

  “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应该是产业很有活力,有充分的就业,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城市的功能要很完善,很宜居,很便利;城市还要有自己的个性,有文化底蕴,有好的生态。”这是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心目中的城市,晋江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晋江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这几年,晋江抓住这机遇,主动融入厦漳泉城市联盟和泉州环湾发展,按照“一主两辅”的城市布局,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文化保护和生态建设,城市规模和功能品质都有明显提升。

  作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窗口城市。面对未来有5万亿元—7万亿元的体育产业市场规模,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提出,要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对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挥运动品牌优势,打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牌,大力发展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和技术培训市场,推动运动鞋服产业向体育产业转型。晋江目前正在编制体育城市建设规划,拟开展体育城市建设年活动,将2016年确定为晋江市“体育城市建设年”。“体育城市建设年”活动将以“产城互动、多业(体育、文化、旅游、金融、健康、教育、互联网等多种产业)融合”为主线,以竞赛表演活动为龙头,以体育会展活动为节点,以项目建设活动为支撑,以全民健身活动为基础,以体育旅游活动为特色。

  晋江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全面提高城镇化品质,推动城市规模与功能同步拓展,生态与人文充分彰显,让城市与市民更亲近、与自然更和谐、与产业更融合。

  晋江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宝库。在城市化过程中,晋江加强文化保护传承,设立文化保护建设专项资金,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交流,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思路,加强文化建设,挖掘文化底蕴,打响晋江历史文化品牌。其中五店市闽南文化建筑的保护,是一个很好的留住海内外晋江人乡愁的成功案例。

   资本运作

   连接厦泉

   共享公共设施,助推晋江腾飞

  2015年,晋江拥有45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首位,总市值超1800亿元;“新三板”、天交所、海交所挂牌企业达57家。未来,上市企业还会增加。

  这些上市企业包括恒安国际、安踏体育、特步、361°、贵人鸟、七匹狼、九牧王、百宏实业、利郎、浩沙国际、浔兴、凤竹纺织、梅花伞、泰亚股份等,在大量晋江知名品牌的推动下,证券市场上形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晋江板块”。这些企业有不少在厦门和泉州设立品牌运营总部,享受这两个城市提供的服务,也为这两座城市添光彩。

  在晋江的城市规划图中,有城际轻轨连接厦门新机场、还有高铁连接厦门,而目前有动车和高速路连接厦门。未来,随着泉厦同城化的加快,晋江上接泉州下联厦门,泉厦许多公共设施可以共享,必将助推体育产业城市晋江的腾飞。

  【记者手记】

   “体育+”的引力波

  本报记者汪金铭

  近日,本报记者应邀参加了“看体育名城、享晋江经验”全国媒体采风团活动,看展会、走企业,对晋江风采和魅力,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主持总结的“晋江经验”有了更深刻更贴近的认识。

  “一双鞋”走遍世界,它像一股引力波成就了晋江。今年首次升格的第18届中国(晋江)体博会已不再仅仅是“鞋都”形象的展示,而是晋江向运动之城、体育名城的华丽转身!走进体博会展馆,一股“敢为人先、敢拼善赢”的晋江热浪袭面而来:全业态展示、发展指数发布、时尚流行解码……无不展现晋江创新驱动、转型突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成效。

  晋江是品牌之都,拥有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个,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在经济新常态下,作为晋江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前所未有,但晋江市延续了其超前改革的锐气和智慧,通过纵向的多品类延伸和横向的多品牌拓展,安踏、361°等一大批品牌企业突围成功,利润不降反增,创出了新形势下的“晋江经验”。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基于对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的敏锐把握,晋江市瞄准超过5万亿的体育产业市场,提出了“产城互动、多业融合”,以“体育+”新思维,实现转型发展的新思路。这一“体育+”新思维以“互联网+”理念为背景,无疑是新的引力波,既强力引导现有的运动鞋服产业向体育赛事、培训、装备、健身、会展等体育产业延伸,又辐射推进旅游、文化、科技、教育、健康、金融甚至传媒与体育的跨界融合,致力于把体育融入各个方块、各个产业,让城市处处有体育的元素和基因,闪烁着体育精神。进而把晋江建设成为独具魅力活力、宜居宜业,在全国领先、国际上叫得响的体育之城!

(记者 林森泉)

标签:体博会|城市品牌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