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启动社会志愿服务“四个10”评选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5 08:23
  

  挖掘身边“志愿美”爱心行动暖晋江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为他人开一朵花,寒冷的北风将变得温柔;为他人开一朵花,寂寞的深夜将变得热闹;为他人开一朵花,贫瘠的土地将变得绚丽。在晋江,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花,他们盛开在学校、街道、公园、敬老院,在每个需要帮助的民众心里。

  近年来,晋江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在探索中稳步推进,民间志愿服务活动规模、数量,以及服务项目、领域不断拓展延伸,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了让最美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发挥榜样的力量,即日起,晋江市文明委启动社会志愿服务“四个1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据了解,本次社会志愿服务“四个10”先进典型分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等四类,每类表彰10个。推荐评选的各类别候选对象应符合相应标准。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中旬

  评选项目:①最美志愿者,由各镇、街道以及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正式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各推荐1-2名;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采取由各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自荐的方式进行,每个志愿服务组织最多可推荐2个项目;③志愿服务社区(村),由各镇、街道各推荐1个。

  注意事项:拟参评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若尚未注册,可以在福建志愿服务网“志愿云”系统进行注册。推荐或自荐时,要严格对照相应类别的评选标准择优举荐,并按规定填写推荐表。标准和自荐表可直接在中国文明网·晋江站“工作提示”栏目内下载。参评最美志愿者的要附彩色照片电子版,参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以及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要附活动现场彩色照2张,并在4月27日前将材料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晋江市志愿者协会,邮箱:jjszyz@163.com。

  评选方式:报名截止后,晋江市志愿者协会对符合“参评条件”对象的事迹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审核,每类选出15个候选对象,并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委评议的方式,在“文明晋江”“志愿晋江”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投票专题,进行为期7天的公众网络投票评议;同时由组委会对候选对象进行充分讨论并投票。

  结合两者的投票分数,提出初选名单,在晋江经济报“文明城事”专版、晋江新闻网、中国文明网·晋江站等媒介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公示初选对象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若无异议,作出表彰决定。

  爱在晋江,让志愿服务之花开满晋江各个角落!

(记者_林心怡)

  驰航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就是长期的助人为乐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近年来,晋江市志愿者服务团队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驰航服务总队就是其中一支。2014年正式创立以来,驰航服务总队就为200多户特困家庭送去了温暖,今年2月份,驰航服务总队更是被泉州市委宣传部评为2015年度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让我们走进驰航服务总队,听听它背后的爱与成长。

  见到创始人柯子雄时,他穿着一件宽松的运动T恤,与人聊天的时候态度实诚又谦虚,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创立驰航之前,柯子雄就在晋江某志愿团队从事过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那短暂的一年里,柯子雄将自己的大部分心力投入志愿服务中,边探索边学习,并累积宝贵的经验。同时,他还认识不少热衷公益事业的伙伴,其中就包括驰航的另一位创始人——吴宝治。

  “当你选择要做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么一定要做好。”柯子雄告诉记者,2014年8月24日创立之初,他与吴宝治就先确定了团队的基本规划,虽然当时团队只有3个人,但团队创立第二天他们就开始开展志愿活动。从2014年8月份到9月份,仅一个月的时间,驰航就连续开展了10多场活动,团队人数也从原先的3个人增加到七八十人。

  “刚创立时,我们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团队要规范,财务要公开,队员不拉人,要用我们切身的工作去吸引社会上的人来加入我们,这才叫真实。”在聊天过程中,柯子雄一直强调“真实”两个字,对他的团队而言,志愿服务是长期的助人为乐,而不是短暂的作秀。

  提到创立之初遇到的困难,柯子雄笑着说,困难总是会有的,最开始开展活动都得自己掏腰包,但是对他们而言,只要落实清楚帮助对象,能够号召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就值得。

  柯子雄向记者介绍,团队目前主要工作集中在重疾病求助项目,这个项目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团队还常态化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等关爱行动,今年还推出了旧衣服回收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不仅能为团队造血,帮助更多的人,还能更好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柯子雄告诉记者,驰航目前有一个总队四个支队、队员共400多名,平均每周开展4-6场志愿服务活动。“驰航的创立对于自己而言,是实现成为真正的志愿者的途径,对于团队而言,是以自己的正能量去带动更多人来参加的渠道。”每一次志愿服务开展前,驰航的队员们都会围在一起深入策划、安排,保证活动的有序进行。

  事业和公益两者如何兼得?柯子雄说,无论是做生意、做公益,还是做人,都要做好计划,他除了每天保持两个小时在公司外,其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中。“做公益最离不开的还是家庭的支持与理解。”原来,从小到大柯子雄的奶奶和母亲都非常专注义工事业,也许就是受到她们的影响,他对志愿工作的热情才会只增不减。

  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团队,两个负责任的领队人,再加上一群热情带劲的队员,我们有理由相信,驰航这叶小船,将会在公益的海洋中,越行越稳,越行越远。

(记者_林心怡)

  苏友情:人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在苏友情的微信里,有这样一句话:“人活着得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翻开他的朋友圈,从上往下刷,满满都是与志愿服务相关的资讯。一元理发活动、爱心商家征集、回访贫困孤寡老人……对苏友情而言,每一场志愿服务工作都凝聚了参与者们的心血,值得被记录下来。

  2010年,在志愿者朋友的影响下,苏友情第一次接触了志愿服务工作。亲眼目睹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后,苏友情深深地被触动,并产生了想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坚持下去的决心。

  在聊天过程中,苏友情告诉记者,从2010年到现在,他做过的公益活动大概有200场。刚开始做志愿者时的苏友情,也被身边的人不理解过,他们觉得为什么要放弃赚钱的生意,而把时间浪费在没收入的事情上。做了一段时间后,苏友情的不少家人朋友也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甚至连他自己的小孩也经常跟着他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苏友情的团队里,有一个很响亮的项目——“一元理发”,就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支付1元钱就可以理发,而他们会将这些理发的钱累积起来,帮助其他的贫困老人。“参加理发活动的老人,常常觉得他们对社会还有贡献。”

  “做志愿者的真正意义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中得到快乐和感动,同时能将这种爱心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一起来参加公益。”提到志愿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情,苏友情如数家珍,帮扶贫困老人、为失明的阿姨修理红厝顶、给环卫工人送外套、送鞋子、送汤圆……每次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都深深地藏在苏友情的心里。

  当记者问及如何权衡工作、家庭和兴趣时,苏友情说,志愿者的活动很多都在周末,所以都会把工作先提前安排好。刚开始接触时怕家里反对不敢说,后面家里知道反而给了自己支持,对此他表示很感谢家人的理解。

  提到本次社会志愿服务“4个10”评选活动时,苏友情给出了一个大大的赞。他说,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够扩大晋江志愿者团队的影响力,还能将公益事业大力推动,让更多的人参加公益、了解公益。

(记者_林心怡)

  吴俊荣:90后男生的热血“志愿梦”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儿子早逝,儿媳与孙儿离家多年无法尽赡养义务,腿脚不便、独居在破旧老屋里的许阿婆碰上了“好心人”。每次碰上连绵的雨季,许阿婆家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幸好有一个关注到许阿婆困境的年轻人号召朋友为她整改房屋,这个年轻人就是一直帮扶许阿婆的90后男生吴俊荣。

  说到吴俊荣,很多人都知道他在2010年创办了九零H志愿者服务队,却不知道他开始从事志愿服务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中生。“课余时间,许多同龄人会在家看电视、打游戏,与其这样,还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吴俊荣口中“有意义的事”就是让他为之专注8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从事志愿服务自然是困难重重。”回忆起刚接触志愿服务时遇到的困难,吴俊荣坦言,作为一个没有收入的高中生,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问题,而他每周省吃俭用的生活费有时候还不够参加活动的车费和餐费;并且由于接触面较窄,经验不足,他虽有满腔热血,却也经常碰上事倍功半的窘境。然而,这些都没有打败他。为了克服困难,吴俊荣说服了家人,得到了资金支持,并在闲暇时间利用网络学习志愿者培训的相关内容。

  “起先也就是参加一些活动,没想到会越做越大。”当外人以为只是小打小闹时,吴俊荣与年纪相仿的伙伴们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成立一个90后志愿者的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呢?来自晋江各个学校的“同道中人”开始探讨起团队的建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不久后,九零H志愿者服务队应势而生。

  高中毕业后,吴俊荣没有继续升学。一脚踏进社会,他在家庭与爱好之间陷入了两难。然而,家人的劝导也拉不回深陷“爱心服务”的他。当时,晋江有了第一批职业社会工作者,吴俊荣义无反顾地成为其中的一员,把工作和兴趣齐齐收入囊中。

  兜兜转转,从懵懂少年到青年,接触社会多了,自身有很多观念也在变化着,但是吴俊荣始终把志愿服务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因为工作了解到许阿婆的情况,便与她交了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到这,他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许阿婆也把我当成亲人一样看待,邻居送的喜糖什么,她都想着留给我。”

(记者_林心怡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文明城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