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英国68岁老王储查尔斯,竟然是个赚600万英镑的画家

www.ijjnews.com   时代周报  2016-04-19 11:41
  

  画画的查尔斯王子

  作为英国历史上等待继位时间最长、年纪最大的王储,年近68岁的查尔斯王子可算得上是一位最有耐性的继承人了。

  幸好,在他漫长的等待生涯中,除了承担作为王室成员的职责之外,还有不少能消磨时光的一技之长,比如说绘画。

  英国王室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查尔斯王储所绘水彩画的签名复制品,自1997年起在王室画店发售至今,共计为他带来了200万英镑的收入。如果还要计入画廊售出所得的400万英镑,那么查尔斯的画作总收入高达600万英镑。

  这些收入,足以让他成为英国最具商业价值的画家之一。

  菲利普亲王画作有莫奈之风

  查尔斯王子的绘画基因遗传自他的父亲、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菲利普亲王本人算得上是一名印象派画家,被业界认为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不过菲利普一向很低调,仅把此作为自己的爱好。

  菲利普亲王很年轻就开始喜欢绘画。1956年,他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环球旅行,全程陪同他的正是画家爱德华·锡格,后来锡格成了亲王的良师益友。菲利普亲王最出名的作品《早餐时的女王》是在1965年创作的,它向人们展示了英国女王作为平常主妇的亲切形象,以及她的私人生活空间。这幅画也被专家认为颇有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之风。

  在父亲的影响下,查尔斯也爱上了绘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老师的启蒙下开始画画,在此后的几十年间不断有作品推出。1998年,这位王子甚至亲自去了不丹进行写生。

  查尔斯王子只用水彩作画,内容以自然风景为主。英国的乡间和皇家居住地,都是他喜欢的题材。

  查尔斯府邸发言人表示,王子通常外出作画,几乎每次出去都能完成一幅,“有些画作是在度假时完成的,还有些是在国外访问期间完成的”。查尔斯最喜欢的采风地点是伊丽莎白女王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

  和父亲低调的性格不一样的是,这位王子乐于将自己的绘画爱好发扬光大。2002年,查尔斯王子创办了皇家绘画学校(原名为查尔斯王子绘画学校)。与此同时,他也是英国皇家水彩画家协会荣誉会员以及英国皇家水彩画学会荣誉会员。

  “绘画是与世界发生联系最直接的方法之一,与音乐和舞蹈一样,它需要教导和练习,并贯穿一个艺术家的一生。”王子表示。

  查尔斯自称为一名“痴迷的业余画家”,他在一部名为《皇家调色盘》的纪录片中谈道:“绘画将我带入了另外一个空间,让我从中体验到其他活动无法给予的焕然一新的感觉。”

  从不卖原件

  对于那些想买到查尔斯王子真迹的人来说,恐怕会失望了,因为他从不卖原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查尔斯所有出售的版画都是复制品,原件则展示在他自己的王室私人商店海格洛夫商店里,从未出售过。

  1989年,查尔斯遇到伦敦贝尔格莱维亚画廊的主人安娜·亨特,从此萌生出售自己画作复制品的念头。

  安娜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回忆说:“第一次看到查尔斯王子的水彩画是在1989年的一份杂志上。在此之前,我不知道他是一名艺术家,我写信给他,建议可否把自己的画作复制后签名出售,这样可以为他的慈善基金会筹钱”。到了1989年圣诞节前夕,查尔斯的私人秘书打电话给我说“王子很感兴趣,打算与我面谈”。查尔斯与贝尔格莱维亚画廊合作期间共售出16幅限量版的版画。

  安娜后来表示,查尔斯的画作为画廊至少带来了400万英镑的收入。她也评论说,“王子的作品是英国水彩画历史上非常有魅力的作品,反映出英国王室所拥有的艺术才华”。

  如今,在查尔斯居住的海格洛夫庄园中,商店里出售他的作品的复制品,每幅售价2500英镑,而获准售卖画作的贝尔格莱维亚画廊,更是将限量版的画作定价为每幅1.5万英镑。

  这些画作带来的收入,使得查尔斯王子在过去的25年里平均每年能够赚到20万英镑,这样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的艺术家了。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当代艺术家的年均收入仅为1万英镑而已。

  2007年,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曾拍卖出一批名贵葡萄酒以及用在酒瓶身上的60幅绘画作品,查尔斯参与了其中一瓶的创作。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这幅作品拍出的价格竟然超过了毕加索等大师。

  对于这笔丰厚的收入,查尔斯王子并没有将这些收入放进自己的口袋,而是回流慈善,把所有画作收入都拨归自己所创立的威尔斯亲王慈善基金会,用于奖励和资助计划,还将画作视为他的遗产。

  查尔斯王子的产品经纪人之一乔西·克里德说:“这是为查尔斯王子的慈善事业筹款的一个好机会,也是推广提倡王子坚信的某些理念的一个好机会。”

  “凡人的生命有限,百年之后化为尘土,而这些艺术品却会长流于世。”查尔斯王子在英国纪录片《皇家调色盘》中说道。

  与艺术家同场PK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2015年,查尔斯王储和英国代表性艺术家戴维·霍克尼的水彩画作品都在伦敦国立美术馆展出。不少不明真相的参观者甚至认为查尔斯的画比大师的更棒。

  英国《泰晤士报》针对查尔斯和大师的画作展开调查,发现接受采访者中只有五分之一能区分出查尔斯与霍克尼的作品,而且其中绝大多数人承认,他们是靠区分题材猜对的,与画技优劣无关—他们知道查尔斯王子喜欢画风景,而霍克尼多作生活画。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多数被调查者觉得查尔斯的画更棒,而霍克尼的画有点“小儿科”。

  一位观众指着霍克尼的作品说:“这是小孩子画的。看他画的草地,只是一系列线条,后面还光秃秃的。”

  实际上,1932年出生的霍克尼是当今画坛最有影响力的大师之一,其作品充满新意,被业界认为带有儿童画的天真风格。

  当观众得知自己搞混了查尔斯与大师作品后,尴尬之余,往往对查尔斯的绘画水平大感惊异。“查尔斯出乎我的意料,也许在这方面他真有天赋。”一位观众表示。

  更加专业的霍克尼则不以为然。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他表示查尔斯的画作为“业余之作非常好,但未必值得大为称道”。

标签:王储|查尔斯
稿源: 时代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