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许健康捐1亿元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义举开创先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07 07:57
  

  新闻延伸

  精准扶贫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

   溪边村产业规划引入“农耕文化+现代科技”

  晋江新闻网4月7日讯 溪边村地处安海镇东片区,是坝头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大盈至深沪公路与石东公路交叉口,区位优势显著,交通十分便利。对于这样的一个村庄,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其本身的资源优势,统筹好群众需求、传统建筑、田园水系、公共配套、新型业态和乡贤文化,打造美丽乡村的标杆、亮点?

  昨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中央智力支边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农业水利组组长、“许健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家组负责人王旭介绍了对溪边村项目二期产业规划的初步构想。

  因地制宜

   打造现代农业

  “因地制宜,因人设事。”近年来,许健康帮扶新农村建设的项目,都由王旭负责。王旭告诉记者,2006年11月,许健康向中国新农村建设捐资3900万元,与中央统战部、北京大学共同打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工程,探索农村建设的示范模式。

  在王旭看来,溪边村距离泉州20公里,到晋江也才10公里,区位优势好。基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他们需要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而溪边村具备这样的条件。

  王旭认为,溪边村应该充分利用水库的天然资源,将村里那片农田利用起来,在水库下游发展莲藕的种植业,打造生态农业,从而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进一步发展服务业。

  同时,王旭认为,还要引入“农耕文化+现代科技”管理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精准扶贫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听闻许健康捐资家乡建设,骑着摩托车正准备去农田耕种的许老伯心里乐开了花。受益于一期的“美丽乡村”建设,他家马上就能换上好的居住环境了。

  “许先生怀着回报家乡的强烈责任感,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进行村容村貌的改造,还为村里谋划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幸福作出贡献,值得赞赏,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央统战部五局巡视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戚建美表示。

  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安海镇党委、政府和坝头村、溪边自然村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房屋土地面积测量及改造范围地形图修测工作,并进行全面复核。同时,委托北京中社科城市与环境规划设计院厦门分院编制溪边村总体规划及首期改造区域的修建性规划,完成初步方案。

  (记者_阙杨娜)

标签:许健康|捐赠|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