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打造体育城市?看看成都的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30 12:14
  

  成都:让体育和休闲旅游一起飞

  开栏的话:今天,距第18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倒计时19天。作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打造体育城市契合晋江现状,也符合晋江需求,更是着眼晋江未来。如何在创新突围中找准方向,让体育城市成为晋江又一张响亮的名片?本报为此推出大型策划报道“寻找晋江体育产业‘向上的力量’”,特派数路记者赴四川成都、广东深圳、浙江富阳、北京龙潭湖、山东乐陵等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实地采访,以调查报道的方式呈现各地体育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思路,探寻晋江体育产业升级的方向和动力,以飨读者。

  3月28日,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鸣枪开跑,三万多名跑者奔跑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和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之间;再过几天,国际顶级赛事成都·迪拜国际杯赛马将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都温江区举行……近年来,成都市通过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功能集聚区,培育一大批品牌体育赛事,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体育带来的欢乐,也成功营销了城市,拉动了区域体育服务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一区一品牌赛

  打造国际赛事名城

  经过近7个小时的飞行,3月25日凌晨2时,一架由迪拜飞来的阿联酋航空公司飞机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50匹全球顶级赛马随机抵达。4月2日,它们将出现在温江第三届成都·迪拜国际杯赛马经典赛赛场上。

  围绕马产业发展,温江连续举办了4届“中国马术节”品牌赛事,成为中国马术发展的新高地。2012年5月,成都市体育局、温江区人民政府、中国广厦控股集团、迪拜迈丹集团签订协议,将具有近20年历史的“迪拜赛马世界杯”引进成都温江,这也使得中国成为除阿联酋之外唯一举办此项赛事的国家。

  温江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唐安明介绍,迪拜赛马世界杯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比赛,全球观众达10亿以上,这项国际赛事的引进,为区域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不只是温江区,成都21个县、区(开发区)都规划有自己的大型体育赛事,其中一半已经打响了名气,如都江堰马拉松、“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冠军赛、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等。这些赛事,多数是通过自创培育的形式办起来的。

  “我们平均每年有15场国际体育赛事,基本上已形成一区一品赛事。打造国际赛事名城、中西部地区体育产业区域中心城市是成都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谭军介绍,成都是中西部的枢纽城市,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坐拥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名胜古迹,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成都的最大亮点。借助国际大赛的影响力,一方面可以提升成都城市品牌知名度,同时也能拉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收到“以赛育市”的效果。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双遗马拉松赛期间,成都及周边的酒店、餐馆、景区可谓日日爆棚,为成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用一名游客的话说就是,带着跑鞋来旅游,已成为人们来成都、来都江堰度假和休闲的真实感受。

  在大型体育赛事的带动下,成都市体育服务业快速发展。而成都本来就是一座以休闲闻名的城市,体育赛事与休闲旅游相得益彰,一起飞翔,成为“耍都成都”的金字招牌。

  赛事个性定制

  “运动成都”带你一起玩

  如何让更多的市民积极便捷地参与到赛事活动中,去年4月,一项全新的赛事序列在成都问世,因其组织形式与当下流行词“个性化定制”高度契合,遂被形象地称为“定制赛事”。

  “市民只要关注‘运动成都’公众号,便可自行定制赛事,通过微信报名,定制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或体育比赛,只要线上定制报名人数达到规定,就可以在线下组织活动。”成都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邓鸿斌介绍,这种以政府购买服务、完全公益的方式,淡化了以往群众赛事注重锦标、成绩,强调的是参与性和趣味性,因而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首次微信个性定制比赛——2015西岭雪山首届春季高山定向趣味徒步赛,200个参赛名额一天报满;五人制足球赛及“亲子足球乐园”活动,持续进行了两个月,超2万人次参与,10万多人关注;锦城湖夜跑、龙泉驿摘桃子、御岭湾SUP桨板冲浪、环城马拉松赛,更是一项比一项火。

  “定制赛事”是成都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一个全新举措,是为市民量身定制健身方式。从传统健身的跑、跳精简模式演变出各式各样的运动方式,在欢笑中体验健康运动,在运动中成就幸福生活。与传统全民健身运动模式不同,“定制赛事”由市民主动参与制定赛事活动,采用网络自由报名的形式,市民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参与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通过赛事定制这条无形的纽带,将政府与市民紧密相连,让成都体育实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去年,我们推出了十多项定制赛事,今年会更多。”在邓鸿斌看来,体育产业的壮大和发展需要激发全社会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

  据成都市体育局介绍,每年成都大大小小的赛事超过2000场,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这直接带动了体育旅游装备、酒店餐饮等方面消费,催生了体育运动俱乐部、体育培训公司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繁荣了体育消费市场。

  政府全力扶持

  培育体育产业市场

  无论是一项项高大上的体育赛事活动,还是红红火火的全民健身活动,背后都离不开政府这双无形手的支持。

  成都现有的各项赛事并非都能盈利,如温江区的“中国马术节”品牌赛事,投入多年,但赛事本身并未盈利。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呢?温江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唐安明给出了答案:“这是立足长远的输出,我们的目的是以赛为媒,撬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如在赛马节期间将同步举办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中阿企业对接会等多项配套活动,带动成都与阿联酋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文化往来。”

  在温江区体育局领导的眼中,围绕“马”做的文章还有很多,如马文化的推介、温江旅游的推介、赛事经纪公司的引入等。

  在政府大力投入体育产业的同时,针对一些成熟的品牌赛事,成都正在尝试市场化运作模式,如以招标的方式让赛事执行公司参与,政府给予相关政策扶助,同时在安保、场地、交通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成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产值就已超过200亿元,如今每年的增加值保持在20%。按照成都市的规划,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培训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旅游业将成为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五大重点。

(特派记者_方锦枞 吴道淼 王文通)

标签:体育产业|成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