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4月1日起异地可补换驾照 驾考可以跳考、连考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03-23 11:00
  

  从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39号令)开始施行,便民、惠民措施颇多。昨天,厦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首次对外系统解读新规。

  新规事关厦门百万驾驶员,据最新统计,厦门目前有机动车139.3万辆,其中小型汽车94.3万辆,驾驶员134.5万余人。

  目前,厦门车管所已建立了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平台,截至3月21日,有184210人次在网上成功自主预约考试,有44287人次通过互联网递交身体条件证明。

  异地可补换驾照

  驾驶证快要到期,你的驾驶证是在老家办的,人却住在厦门,怎么办?以往,你要特地赶回老家去换证,以后就不用了。

  交警解读,按照原规定,驾驶人只能在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办理补换领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业务,群众反映多次往返,办事不方便,新规定的最大变化,是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在外地补证、换证,你的驾驶证也会变成当地的。比如,你是厦门的驾驶证,在杭州补证、换证,驾驶证则变成杭州的;同理,杭州的司机在厦门补证、换证,也会变成厦门的驾照。

  不过,你也无需太担心,等你回到厦门,可以申请把驾照“变”回厦门的,或者等你回到杭州,也可以把驾照“变”回去。

  驾考可以跳考、连考

  现在,驾考要按顺序,先考科目一,再考科目二,最后考科三。今后不用依照顺序,你可以“跳考”,可以“连考”。

  根据新规,“申请人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以预约科目二或者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也就是说,科目一考完,不是非要先考科目二,约考科目三也可以。

  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成功后可以连续进行考试。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均合格后,申请人可以当日参加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预约考试排不上号,怎么办?不着急,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车管所在60日内不能安排考试的,可以选择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其他考场预约考试。

  何时能“跳考”、“连考”,还有待约考系统升级。

  学车违规将受处罚

  考驾照,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车管所将在一日内核发“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三年。练车过程中,违反规定将受到处罚。

  没有按规定随身携带学习驾驶证明,学车人罚20元-200元。

  没有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练车,没有按规定放置、粘贴学生专用标识,教练员或者随车指导人员将被罚款20元-200元。

  没有使用符合规定的机动车,教练员或随车指导人员将被处200元-500元罚款;用车搭载随车指导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随车指导人员将被处200元-500元罚款。

  没有取得学习驾驶证明、学习驾驶证明超期、没有教练员或随车指导人员、由不符合规定的人员随车指导的,学车人罚款200-2000元。

  如果你在教练员或者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指导人员随车指导下,使用符合规定的机动车学车,发生交通违法或发生交通事故,由教练员或者随车指导人员承担责任。

  境外速成驾照行不通

  过去,曾经有人跑去韩国旅游,“速成”考了一本驾照,回国以后,把境外驾照换成境内,逃避考试。部令修订后,做出了限制性规定,从立法层面彻底解决境外“速成”驾照的问题。

  根据规定,中国内地居民要把境外驾驶证换成境内,如果在核发境外驾驶证的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就必须全考,考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当然,超过三个月,就只需要考科目一。这也适用外国人和境外人士,目前,中国与阿联酋、比利时的驾照属免考,其它国家和地区一般只需要考科目一。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科目三。

  实际上,早在新规出台之前,厦门就已经卡住了境外“速成”驾照者,规定应当连续居留超过三个月。

  重考不一定要学习

  明明会开车,但驾驶证被注销,重新申领会不会很麻烦?交警解释,在七类情况下,年龄、身体条件等符合规定的,可以不用学习,直接申请考试。这些情况包括:

  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本人申请注销的;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因其他原因被注销,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不用学习直接考试,意味着不需要再通过驾校报名,市民在网上预约考试即可。

  老年人放宽体检年龄

  从4月1日起,老年司机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从60岁放宽到70岁。

  在政策的过渡期,60岁至70岁的司机,驾驶证状态正常的,不再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证明的日期,调整为71周岁之后的清分日期。

  60-70岁的司机,如果没有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也不用过于忧虑,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都可以提交体检合格证明,交警会给予恢复驾驶资格,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日期调整为71周岁之后的清分日期。

  70周岁以上的司机,若没有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一样“优待”,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提交体检证明后,给予恢复驾驶资格。

  学车自学直考先试点

  备受关注的学车“自学直考”,此前导报报道,实行起来有挑战。交警介绍,公安部并没有立刻推行,而是先挑选全国16个城市试点,其中,福建省挑选福州作为试点,其它城市暂缓。

  究其原因,是目前道路交通环境、国民法治素质、社会诚信建设等实际情况,全面允许驾驶人自学直考存在一些困难。

  一是随车指导人员为非专业教练,教学经验不足,还可能出现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训练等问题,交通安全风险大。

  二是如果全面放开专业私人教练从事陪练,会对驾培行业产生较大冲击。三是自学人员未经专业培训,考试通过率不会高,反复约考补考,浪费考试资源。

  四是用于自学的私家车加装副刹车等安全辅助装置,可能对私家车的日常使用带来不便。

标签:驾照|补换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