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处方药无处方照售不拒 去年53家/次药店违规被警告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3-21 09:47
  

  泉州市区中山北路一家药店不看处方就销售处方药

  13个虚挂药师被列入黑名单

  执业药师监管趋紧是行业规范步入正轨的大势所趋,泉州市食药监局近年来大力整治药师挂证行为,但仍有个别药店存在药师虚挂问题。在去年的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视频巡查中,共有47个执业药师被巡查到不在岗,其中13个执业药师因为违规挂职被列入“黑名单”。据泉州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企业质量负责人和质管机构负责人经常不在岗和年龄老化等问题,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

  首先是强化电子监管。建立驻店药师电子在线监管系统,加强药师在岗履职视频巡查,仅今年2月份就巡查了全市848家次药店的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考勤终端,在药店配备视频设备、指纹考勤设备等监控系统,实时监督驻店药师在岗履职工作情况。

  其次是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所有药品流通企业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专项检查。检查采取企业自查与集中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驻店药师在岗履职情况、药品保管和养护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药师不在岗或未凭处方销售抗菌素和注射剂等情况,一律责令整改并书面警告;对于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药品流通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提醒服用处方药务必“遵医嘱”

  据食药监部门介绍,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而非处方药则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在药品外包装上都明确标有OTC(即非处方药)的标志。一些消费者养成了随意买药的习惯后,往往对规定的严格把关感到不耐烦。不少市民表示,去药店买药就为了图方便,至于用药安全的问题,没考虑太多。

  医生提醒,如果错误服用处方药或没有按照规定使用,不但无法缓解病症还会危害健康。处方药往往有较为复杂的药性,医生在开处方时会结合患者的病史、药史和现阶段的身体状况而确定用药。消费者应该意识到滥用、乱用处方药的危害,不要在药店自行购买和服用处方药。

  泉州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如发现药店存在药师虚挂、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31,食药监部门将依法查处。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处方药|药店|违规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