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处方药无处方照售不拒 去年53家/次药店违规被警告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3-21 09:47
  

  《患者私开处方药店违规配药险些闹出人命》追踪

  处方药无处方药店照售不拒

  去年53家/次药店违规被警告,7家/次药店被罚款

  核心提示

  患者自己私开处方到药店抓药,药店导购员直接配药,患者食用后出现昏厥现象,这是近日市民汪女士的遭遇。报道引起了热议,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到药店买药“门槛”很低,即使是一些处方药,不用出示处方都能买得到。连日来,记者探访市区多家药店,发现情况确实如市民所反映。对此,泉州市食药监局表示,药店违规出售处方药将被行政处罚,去年有53家/次药店违规被警告,其中有7家/次药店被罚款。

  一些市民贪图买药的便利,而忽视了用药安全

  暗访无方随便能买处方药

  近日,汪女士从一个退休老中医那里要了个方子,方子随意写在一张白纸上。她拿着这张“药方”去买药,药店的药师没有拒绝配药,并且当时并没有给执业药师审核。拿张白纸写就的方子能否随意在药店买到药呢?

  3月18日,记者参照汪女士的“药方”,随意在一张白纸上写了多种中药,接连走访了多家药店。在泉秀街一家中药店,营业员向一位中年男子喊:“药师,有人要配药。”记者出示白纸,表示这是家里老人让抓的药,问其是不是执业药师。这名男子看了一下单子就表示可以配药。而在祥远路一家药店,记者同样拿出这张白纸表示要让药师配药,不过一位女营业员并没有咨询药师就自己配起药来。记者问这个药方有没有问题,女营业员并没有回答。在东街泉州第一医院旁的两家药店,记者表示要买中药时,都有自称是药师的人过来,并问这是给谁用的。听记者说是给亲戚买的,他们没有再作询问就配起药来。

  据泉州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中药不像西药有细分哪种药是处方药,不过药店调配中药处方,按照有关规定仍要求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消费者出示的由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才能予以调配,否则属于违规经营。西药则细分成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且须执业药师审核同意。

  那药店销售处方药又是何种现状?昨日下午,记者以购买处方药“罗红霉素”为由走访了3家药店。在中山北路一家药店,一位营业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处方,立即介绍了几款“罗红霉素胶囊”,记者挑了其中一种购买。随后,记者又来到东街泉州第一医院旁的两家药店提出购买处方药“罗红霉素”,结果不用出示处方,药店同样随意销售处方药。

  监管53家/次药店违规被警告

  据泉州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如果违反上述规定的,由食药监局的稽查部门查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执业药师不在店里时,药店还能卖处方药吗?据了解,2013年我省开展远程网络在线审方工作。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需在总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工作室,通过远程网络审方系统为药品零售连锁门店提供在线审方服务。顾客到门店购买处方药时,处方信息经电子扫描后传输至总部远程审方室,由远程审方室的执业药师审核并确认后发回门店,经门店药师核对后方可销售。然而,监管部分在检查中发现,仍有部门门店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操作不熟悉,未能有效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二是远程审方所需设施设备现场未能有效使用。

  据统计,2015年我市有53家/次药店因未按规定销售药方被警告,其中有7家/次因逾期整改不到位,被处以罚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处方药|药店|违规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