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清新福建”彰显国际范 离境退税新政助力旅游业转型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3-20 12:58
  

  今年1月1日起,福建省、厦门市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新政实施至今3个多月,带来的直接利好是:境外游客在闽能享受更低的商品价格、更好的购物服务;1580多万福建海外乡亲,也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家乡产品带到海外使用。

  这项政策被视为“推动福建本土商品、本土品牌‘走出去’”“促进福建旅游事业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它让福建的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更激励旅游产业加速转型,让旅游产品跟上消费升级的新需求,让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跟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

  供给侧改革机遇当前,“清新福建”借势发力,朝着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大步迈进。

   现场体验退税时间少一点服务加分多一点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通行做法,各地服务到不到位,游客心中自有一杆秤。

  新政落地次日,台胞陈逢武就为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的离境退税服务点赞。他在当地超市购买了价值614.80元的巧克力作伴手礼,拿着相关单据在海关验核窗口和退税代理窗口一共待了5分多钟,就拿到了退税款55.33元。“这只是开始,往返岚台我常带伴手礼。若是买个五六千元,享受到的退税额相当于一张船票的费用。”他表示,这个政策对台胞吸引力相当大。

  离境退税要求境外游客在离境时才能申请退税,这就需要提前到达离境口岸。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省游客退税时间?海关、税务、银行等单位早早便对接到位。

  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离境退税海关验核窗口,工作人员完成一张退税申请单的信息查询、现场验核只需要两分钟。“为了缩短退税时间,我们增设了服务窗口并根据现场情况调配人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政策咨询培训,并及时与财政、国税等部门进行系统调试,确保验核系统稳定。”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副关长于育红说。

  在厦门各个离境退税口岸,除了有英语等国际通行语言服务外,还有闽南语服务,确保旅客退税顺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福州市中心的退税商店中城大洋百货、东方百货,商场出入口、服务台等处都设有醒目的“退税商店”标识,营业员在介绍商品的同时,还会主动提醒境外游客“满额可以退税”。春节长假,回福州探亲的台胞刘东辰对此印象深刻:“得知可以退税,像是店家突然说有打折优惠,觉得很开心。”

   行业观察

   特色商店加盟企业借势吸金

  游客购物开心,能给一座城市的形象加分。如何让游客在福建有兴趣“买买买”,是我省旅游供给侧改革面临的考题。

  浏览退税商店目录,有几样福建元素特色商品挺吸睛:漳州片仔癀、仙游古典家具、武夷山茶叶、厦门漆线雕。它们出现在首批退税商店名单中,意味着福建企业对离境退税政策的积极响应。

  在厦门禾祥西路的蔡氏漆线雕旗舰店,营业员们近来多了一门新功课——熟练地用英语来介绍漆线雕技艺。“漆线雕技艺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受外国游客喜欢。店里的艺术品之前多半通过留学生或商务人士带出境,现在有了离境退税政策,也许外国游客在欣赏的同时更愿意出手购买,它也能更好地向国际市场推广。”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平说。

  在“双世遗”武夷山,正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元勋在思考如何借助离境退税政策拓展茶叶的销售渠道。他说:“我们已经开始在厦门、上海、北京的专卖店进行推介。”

  这两位企业负责人还表示,积极响应离境退税政策,因为看好未来的国际旅游市场;而相关部门在服务方面的支持,也让人心中有底气。对此,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荐优质商家加入退税商店,离境退税政策将纳入导游资格考试培训及年审考核内容,海关、边检、代理银行等部门将提供多语种服务。此外,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工作安排,我省随时可开展省际退税的互通互认,方便境外旅客的购物和离境口岸的选择。

   专家建议

   做大福建元素满足市场需求

  我省成为继北京市和上海市之后全国第二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省份,标志着在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而相对于国内目前已启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其他省市,我省开放口岸最多,首批退税商店又主要分布在华侨较为集中的地区,商店和商品种类较为丰富,这些都为境外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提供很多便利。

  然而,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只是福建旅游业走向国际的第一步。供给侧改革机遇当前,福建要想让境外游客有兴趣来“买买买”,关键要有物可购。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陈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通过研究和分析来埠境外人士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组织旅游、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和产品供给,可望形成“退税产品系列”或“退税产业链”,助推城市供给侧改革。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新认为,此观点对应福建旅游市场,要求我省一要解决旅游产品供应问题,提供更多体验性好的目的地旅游产品;二要充分挖掘旅游商品开发设计和精准营销,让境外游客来到“清新福建”会有“扫货”的欲望。

  福建旅游商品协会相关人士江涌分析,目前福建旅游商品较之全国旅游商品,无论种类、影响力还是时尚力方面都具有相当体量。“地域特征强、体量大、名气大,但要想借助离境退税政策走向国际,我们还需要加大退税品种的开拓。”他说,“建议企业多从供给这一端去研究国际游客有什么需求、时代有什么需求,将旅游商品做得更时尚、更潮流。”

  (记者_储白珊)

标签:清新|旅游业|政策|境外|游客|商店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