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灵秀山上发现北宋摩崖石刻 系石狮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16-02-26 11:19
  

  一块摩崖石刻,记载着一段北宋时期修路的故事。

  这块摩崖石刻,位于石狮灵秀山一块长满青苔的石头上,高约1.4米,宽约1.2米。石刻最上面书有“铺路目录记”五个清晰大字,石刻时间为北宋元符元年,距今近一千年。

  本月22日,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带队到现场探查后表示,这是石狮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一块摩崖石刻,可反映当时石狮乃至闽南一带的社会发展情况,比较有研究价值。目前他们已着手做石刻的拓本。

  几个人正仔细辨认石刻上的字

   近千年摩崖石刻

   记录捐资修路明细

  走过一段山路,穿过一小片丛林,昨天下午,海都记者来到石狮灵秀山金相院附近一处山坡。石刻就在山坡上的一棵大榕树底下,部分内容被榕树的树枝挡住,当地几个村民不得不将树枝砍断,并在石刻旁边修整出一段古时道路的痕迹。现场一位石狮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石刻内容进行仔细辨认。

  石刻上“铺路目录记”五个字仍清晰可见,除了这5个字外,正文共有13行,每行约20个字,共有260来字,内容大概写了某某捐钱多少之类的,少则几十文,多着十多贯。

  “10多年前村里人就都知道这块石刻了,但一直没有引起注意。”随行的村民蔡清水说,直到本月21日,同村的蔡国雄跟村里老人会会长聊天时又提到此事,他得知后当天下午就到现场拍了照片,第二天就找到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李国宏带人现场探查后,判定该摩崖石刻刻于宋代元符元年,即公元1098年,是石狮目前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

  因这块摩崖石刻历史悠久,蔡清水希望它能得到保护。等石刻拓本做出来后,他们准备在石刻附近重新立一块石碑,将石刻内容写在上面供人参观。

   为已发现年代最早的反映当时社会情况

  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根据石刻上的内容记载,当时石狮灵秀山上有一座空相院(现在金相院),通往寺院的路非常狭窄难走,为方便众人,僧侣们便发起募捐修路,得到众多善男信女的支持。为记载此事,公元1098年,寺院僧人就在一块石头上刻下了“铺路目录记”,记录修路的起因、过程、发起人与捐资人姓名、募捐资金等。

  据辨认,石刻开头有“弦歌里”字样,已退休的厦门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石狮灵秀人蔡闽生认为,这应是当时这个地方的名字。他表示,这块石刻见证了石狮的地理历史变迁,“山上的金相院是石狮两座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建于后梁开平二年,在当时香火很旺”。他说,在北宋及之前,灵秀山的山脚下就是一片海,善男信女们前来朝拜时,要先坐船到山下,然后顺着那条山路上山。

  李馆长表示,这块摩崖石刻的价值,在于它一方面是目前石狮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另一方面,记录募捐修路之事,既说明当时佛教在石狮已得到广泛传播,也说明闽南一带建桥铺路、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由来已久,同时反映了当时石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不仅如此,当时哪些人捐资,总共募捐多少,开支多少,剩余多少等都在石刻上‘晒’了出来,既让捐资人名流千古,也说明当时的人已懂得开诚布公的道理。”

(记者 林永清 文/图)

标签:摩崖石刻|灵秀山
稿源: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