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出台十条措施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2-23 11:12
  

  泉州出台十条措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单项最高可获1000万元补助

  核心提示

  目前,传统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适应新形势,兼并重组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内部规模扩张和获得外部资源补充的一个必然趋势,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实现权益流转和获得核心技术支撑等多方面的益处。在更广领域,企业兼并重组对产业链条的延伸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近日,泉州市正式下发《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引导危困企业依法司法重整,化解企业“两链”风险、降低银行不良资产、推动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措施》不乏新亮点,譬如对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或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再融资,用于企业兼并重组的给予奖励100万元等。根据兼并重组和破产重整的流程和不同主体,针对“鼓励兼并主体”、“优化市场环境”、“重整危困企业”,本报将《措施》分成三部分为您详细解读。

  关键词:鼓励兼并主体

  收购兼并重组标的项目库内企业最高可获300万元奖励

  (一)鼓励龙头企业主动兼并重组

  技术改造等优先列入政府年度重点项目计划

  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优质企业强强联合,实施跨所有制的关联性战略性重组。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兼并重组后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等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可优先列入政府年度重点项目计划,享受相关领域的扶持政策。

  (二)加大财政奖励力度

  为提高企业兼并重组的积极性,泉州市将加大财政奖励力度。

  财政奖励

  ·探索建立并购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受益财政连续三年给予兼并重组企业五年以上期限银行兼并重组贷款资金的贴息补助,补助额度以企业增值税的增加部分确定。

  ·企业增值税增加部分的计算:如被兼并方企业注销法人资格的,以兼并方企业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对比前三年平均数的增加部分计算;如被兼并方企业保留法人资格的,则以被兼并方企业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对比前一年的增加部分计算。

  ·对收购兼并重组标的项目库内的企业且收购规模达20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发生收购规模2%的额度由受益财政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引导向省上申报专项补助

  ·对重大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发生的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前期费用及并购贷款利息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鼓励位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对上游技术型企业进行投资控股。

  ·推动在各优势产业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发明专利申请和专利交叉许可,形成产业“专利池”和技术核心,扩大泉州优势产业的技术影响力,发挥技术效用最大化。

  ·引导泉州产业扩大市场容量,力争行业领先地位。

  ·对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分别按照并购金额的10%和5%给予补助,单项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关键词:优化市场环境

  上市公司再融资用于兼并重组可获100万元奖励

  (三)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符合条件可享受增值税、契税等减免税优惠政策

  根据《措施》,泉州市将落实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资产权属转移、企业破产处置等税收优惠政策,整理归类兼并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南。

  税费优惠

  ·企业重组符合规定条件的,交易各方对其股权支付部分,可以进行特殊性税务处理。

  ·企业债务重组确认的应纳税所得额占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50%以上的,可以在5个纳税年度的期间内,均匀计入各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股权收购、资产收购、企业合并、企业分立符合规定条件的,分别进行相应的特殊性税务处理。

  ·在企业吸收合并或存续分立中,合并或分立后的存续企业性质及适用税收优惠的条件未发生改变的,可以继续享受合并前或分立前该企业剩余期限的税收优惠。

  ·企业改制重组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增值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减免税优惠政策。

  ·对兼并重组企业涉及的房地产过户,主管行政机关给予免收交易手续费。

  (四)允许企业大宗土地分割出让

  允许投资未达25%的土地由政府收购或法院拍卖

  对兼并重组后企业退出的土地,市县两级土地储备中心按收储相关规定进行收储。对重点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符合“退二进三”政策的以“一事一议”形式研究增加补助企业的额度。允许企业大宗土地分割出让,允许投资未达25%的土地由政府收购或法院拍卖。

  (五)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

  鼓励设立企业兼并重组公共服务平台

  为提高企业并购效率,泉州市将加强与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信息沟通,发挥中介机构在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的推进器作用,鼓励中介机构设立企业兼并重组公共服务平台。

  (六)改善金融服务

  设立规模3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

  金融服务

  ·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实施兼并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企业通过上市、场外市场挂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支持兼并重组企业债转股。

  ·对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或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再融资,用于企业兼并重组的给予奖励100万元。

  ·支持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企业开展直接债务融资。设立规模3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为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发债融资提供增信。对成功发行各类债券的兼并重组企业,按票面利息的10%给予贴息,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关键词:重整危困企业

  建立全市危困企业项目库

  (七)加快依法破产处置

  设立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专项资金

  加快依法破产处置,盘活优质资源,是《措施》针对破产重组企业的重要要求。

  根据《措施》,泉州市将建立全市危困企业项目库,按照重点保护、重点帮扶、清算或重整、逃废债务等四种类型,对危困企业进行分类甄别,由政府职能部门会同县(市、区)政府拟定兼并重组及需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名单,引导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处置。

  对有完整生产系统、好的销售渠道、有品牌价值、拥有上市资源、好的商务模式等情况,确有重整可能的,及时启动重整程序;然而,明显缺乏重整价值的,泉州市将依法适用破产清算程序。

  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拨款设立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专项资金,先期到位100万元,解决无产可破企业破产程序启动难题。

  (八)妥善安置职工

  根据《措施》,泉州市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落实职业培训、创业培训、促进自主创业等优惠政策,为兼并重组的再就业人员提供包括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在内的一系列就业服务。

  (九)严查严打恶意逃废债

  坚持追逃和追赃并重

  为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泉州市将严格依法开展破产清算与司法重整。同时,泉州市将建立失信人名单库,把那些失信情节严重或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企业和个人纳入失信人名单库,对失信人名单中的重点对象通过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完善协同推进机制

  泉州市将强化政府服务功能,加强向企业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陈永添)

标签:企业兼并|重组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