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火箭坠毁500人死亡”纯属谣言!

www.ijjnews.com   北京晚报  2016-02-18 16:09
  

  2月16日,有网友在观看了国外媒体关于“中国1996年长三乙火箭首飞失利”的纪录片后,发微博称“这次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至少造成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该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多数网友对“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这一细节提出质疑,也有网友对发文者提到的死亡人数表示疑问。

  17日下午2时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回应。

  对火箭发射场周围有家属区这一细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认为,这种反常识的造谣是对长期夫妻分居的航天工作者最大的伤害。因安全和保密原因,火箭发射场周围绝不允许有家属区或者居民区,也不允许任何闲杂人等入内。

  “中国航天科工”称,网友提供的图片“只是发射场周边的协作楼,用作技术人员临时住宿,在火箭发射前12小时内会全部清空。且别说发射场周边,但凡火箭预定航线周边的居民区在发射前都要进行疏散,发射场工作人员也要全部进入地下掩体确保安全。”

  而“所谓的‘至少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的说法也是“谣言”,应该是造谣者根据图片数窗户,然后根据标准间的标准推算出来的。

  最后,这段视频并不需要美联社于近日公布,它一直公开透明且用于航天工作者入职时的安全和质量教育,用以提醒每一位航天人一定要以错为鉴,在工作中精益求精。

  据新华社2010年报道,1996年2月15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长三乙”)点火起飞后约两秒,火箭飞行姿态出现异常,火箭低头并偏离发射方向向右倾斜。飞行约22秒,火箭头部坠地,撞到离发射架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随即发生剧烈爆炸,星箭俱毁,并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最初发布微博的网友称,他并未想到此事会引发争议,并表示,目前自己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因为涉及“不实信息”,已被禁言15天。

   【网评】

  @H2SeeA-草莓棉花糖:这种智商就别造谣了……别说火箭啊,你问问高炮部队的训练场周边得清空多大范围吧……

  @密思特H:高中地理的基础知识,航天发射基地的区位因素,毕业两年了起码我还没忘。

  @用我浮生丶乱你流年:智商欠费,身边亲戚朋友人间蒸发会没有发现?等你过了20年才挖掘出来?

  @Me3SiMgCl:下次谁再无聊造谣,请签收东风快递。

  @昕飞扬1996:我们曾经失败过,并以此为戒。向所有辛勤工作的航天人致敬!

  @符昌铭:别用智商秀下限了,国内的确有很多人可恨,但这群默默无闻的航天工作者们值得我们敬佩,大写的服!

  @共青团中央:心疼@中国航天科工,不但要上天探月维护祖国安宁,还要操心给造谣者的智商充值。

  @一笑懸命桑:谣言止于智者。这段视频不需要美联社于近日公布……这句话说得好,长气魄!

  @磁爆线圈-X:能造出这谣的都应该去看看纪录片《撼天记》,这些事情里面交代得清清楚楚。

  @用户hyk:严惩造谣者!

  @戴思:所谓常识其实不能理解所有的事情,毕竟隔行如隔山。所以当一条所谓“新闻”或者“真相”出现的时候,普通人该怎么办?会有很多人不具备分辨真假的能力,也不能奢望这些人去掌握相应的知识。所以,该监管的严格监管,该宣传的大力宣传。真的多了,群众的眼睛才能变亮了,假的自然就不好活了。

标签:谣言|火箭坠毁|航天科工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