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明明漏洞百出却仍转发无数 谣言为什么不缺受众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6-01-20 10:27
  

  谣言从来不是新鲜事。马克·吐温曾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了。”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技术的进步让谣言跑得更快、传得更远了。

   微信朋友圈被监考老师猝死事件刷屏,孩子们被贴上冷漠标签

  1月16日上午11点20分,江苏泰兴济川中学的考试结束了,初二某班的监考老师吴老师却再也没能站起来。

  “吴老师斜躺在教室最后面的椅子上,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没有收试卷,我们也不敢乱动。”一名学生说,几个男生喊了几声老师没反应。随即,学生去外班求助其他老师。

  济川中学校长杨军当时离事发教室较近,事发不到1分钟就赶到现场。“我到时,看到吴老师坐在椅子上,往后仰一点,并没有口吐白沫,眼睛半睁着,脸色不好。我们用车把她送到医院,医院的诊断是心脏骤停,12点45分左右,经抢救无效死亡,疑似突发心肌梗死。”杨军说。

  一位老师回忆说,几天前体检,吴老师被检查出心律不齐。考试当天10点多钟,吴老师说“不舒服,特别饿”,吃完同事给的包子后,她又回到教室,安静地靠在最后面的椅子上继续监考。

  杨军说,监考老师一般坐在最后一排,学生背对着老师,最近的学生离她也有两米左右,正专心考试的学生们确实很难发现有什么异常。事发后,学校找了坐在前中后三个位置的学生询问,只有坐在后面的学生表示疑似听到了声音,但没有想到是老师身体不舒服。

  泰兴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震说,吴老师到医院时已无心跳、呼吸,心电图已无法提供明确的证据,接诊医生认为病因为心肌梗死,但也不能排除其它原因。陈震认为,院外猝死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突发疾病,猝死的原因很多,包括心肌梗死、心肌病、心肌炎、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各种原因,即便是在医院抢救成功率也极低。

  然而,一篇微信文章却让事实偏离了它本来的面目。1月17日,一篇名为《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根据文章表述,孩子们目睹老师发病甚至死亡却无动于衷,作者直接为孩子们贴上了冷漠的标签,并抨击了当下的教育体制。文章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被曲解的事实迅速蔓延,“冷漠”“惋惜”“应试教育”成了关键词。

   相对封闭的平台属性,使微信朋友圈传谣易、辟谣难

  一篇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缘何引发如此大的影响?

  相关研究显示,微信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已超过6亿,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微信中的联系人多是同事、朋友等平日里打过交道、联系较为紧密的人,当现实关系延伸到网络的虚拟空间中,每一条转发显得更具说服力,也更容易被再次转发扩散。

  《小龙虾是一种处理过尸体的虫子,外国人从不吃》《肯德基的鸡都长着六个翅膀》《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这些看着眼熟的文章是不是曾经在你的微信朋友圈出现过?在微信公众平台辟谣中心,类似已辟谣的文章达280148篇,而2015年微信朋友圈谣言的举报处理总量达到21695437次。

  微信官方推出的公众号“谣言过滤器”将谣言分为七类,分别为失实报道、儿童走失、财产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科学常识、迷信。数据显示,2015年失实报道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29%,而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为食品安全(20%)与人身安全(12%)。《倒着输银行卡密码能自动报警》 《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等入选年度十大谣言,举报次数最多的《微信朋友圈降权》达到了233210次。

  同样被谣言所困的平台还有新浪微博。作为一个共享开放式的信息平台,不同的信息观点在这里对撞,海量的信息让用户难辨真假,但微博与微信的谣言传播机制却有很大不同。

  在微博,人们更多是通过业缘、趣缘等联系到一起的,关系较弱,在查看其它用户发布的内容时也会相对谨慎。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谣言|漏洞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