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永和山前村 千支火把同祈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17 08:10
  

  晋江新闻网2月17日讯 昨晚,晋江永和镇山前村的男女老少聚在一起,共同迎接村里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节日——火把节。2000多名村民举着千余支火把环村巡游3公里,祈求新年平安健康、幸福吉祥、兴旺发达。长长的火把队伍绵延一公里多,犹如一条“火龙”在村中游动,场面十分热闹和壮观。

  当晚6时30分,村里的世泉宫前便站满了村民,他们举着从家里带来的火把,迫不及待想要引燃。为了增加热闹的气氛,村里还请来老人会军鼓队助兴,活动还没正式开始,村民们就已沉浸在喜庆欢乐之中。

  “这是我们村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今天我们全家老少十口全部‘上阵’。”今年63岁的蔡绵鑫三个女儿都已出嫁,因为火把节,女儿们特地带着小外孙回来参加,希望借此祈求平安幸福。

  将近8时,全村男女老少举着火把或高香,跟在神佛后面,开始绕村巡游。跳跃的火焰映照着人们脸上幸福的微笑,燃烧的火把里寄托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特意从石狮过来的摄影爱好者陈志勇跟随着队伍,用镜头记录这一民俗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拍火把节,很热闹,很壮观。”陈志勇说,此前就听闻山前村的火把节很热闹,于是特意叫上同伴一同前来,“像火把节这样的民俗活动很少见,很有特色,能够这样代代传承很难得,明年我还要来。”

  据了解,山前村的“火把节”是晋江地区唯一一个保留传统习俗的“火把节”,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汉族“火把节”,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于2013年6月被列入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的火把节一年比一年热闹,参与的人数也一年比一年多。”山前村老人会副会长蔡缺禁告诉记者,每年的火把节不仅让全村人聚在一起,还吸引了许多外地人前来参加,“我们每年都会邀请旅外华侨、港澳乡贤回来参加,明年我们还将邀请台湾同胞回乡过节,希望借助火把节,团结凝聚更多海内外山前村人。”

  花絮

  旅港40年 第一次参加家乡火把节

  “回来了!”跟着“火把”队伍绕村一圈回来后,蔡其南激动不已。去香港打拼40年、今年67岁的他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火把”之旅,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

  蔡其南早年前往香港打拼,如今全家定居香港。40年来,蔡其南没有每年回乡,难得回来过年,也总是与火把节擦肩而过。“往年我一般大年初五初六就要回去开工,而那时火把节还没举行。”他说,作为山前人,却从未参加过火把节,着实是心里一大遗憾。如今,自己退休了,不用急着回香港,终于可以留下来参加火把节了。

  “仪式前他还自告奋勇去队伍最前面带队,帮忙维持秩序。”山前村党支部书记蔡明哲说,蔡其南第一次参加火把节就主动当志愿者,这让他很感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常年在外的乡贤回乡参加火把节,和父老乡亲一起热闹热闹。

  “我一定还会再回来参加!不只是我,我还要带我的孩子、我的孙子一起回来,让他们也来感受火把节的魅力,鼓励他们了解并传承我们村这个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蔡其南笑着说。

(记者_沈茜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火把|山前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