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春节后厦劳动力市场“有点冷” 技术工人需求量较大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02-15 10:13
  

  昨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市劳动力市场有些冷清,求职者人数不多。业内人士预计元宵节前后将迎来招工高峰。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劳动力市场大厦一楼招聘大厅,墙上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招聘启事,屏幕前稀稀拉拉地坐着一些求职者,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记者在现场数了数,招聘单位有五六家,但求职者不到20人。一名业内人士说,很多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没到厦门,预计元宵节前后会达到招工高峰。

  大厅内,一家餐饮连锁企业摆出5张招聘启事,招聘工种包括厨师、仓管、服务员、厨工、收银员、切配、洗菜工。记者注意到,每个工种的薪资都被笔修改过,不同幅度地上调100元至400元,但招聘现场少有人问津。自助求职一体机显示,当前的热点招聘岗位中,排名前八名的,就有三个与餐饮业有关,分别为待岗厨工、洗碗工、传菜员。

  市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胡艺忠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到正月十五期间,小型餐饮店确实会出现“阶段性缺人”的情况,尤其是服务生、洗碗工以及厨师中的中工(如切配工)和小工(如洗菜工)。这三个工种稳定性相对较差,员工回家过年,不愿早早返回,因为这段时间“粥多僧少”,想要重新找一份并不是难事。相比到劳动力市场招人,不少餐饮店老板更愿意鼓励员工将熟人、亲戚、老乡等介绍到店里来工作,介绍成功,还会给予员工奖励。为何这三个工种会比较不稳定呢?胡艺忠进一步解释,这些工种比较辛苦,比如服务生,以前多是年轻女孩子,但现在的年轻人没怎么吃过苦,大多不愿选择这一工种,所以近年来,不仅男服务生增多了,大婶级的服务员也增多了。

  【相关】

  技术工人需求量较大

  市人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春节后招工对一些企业而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市一些重点企业如法拉电子、三安光电等,以及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对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的需求量较大,但这些企业也开始寻找相对年轻、有一定文化基础和行业技能的工人。

  因此,建议想来厦门工作或者是打算更换工作的求职者,抓住节后招工这一重要阶段,到人力资源市场了解情况,先根据自身情况,与招聘企业交流相关信息,再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记者 黄小芳 李沛)

标签:劳动力|技术工人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