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一部选房大片 多少温馨故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2-04 08:40
  

  4700多户回迁群众、200多名工作人员、持续50天的选房工作……

在选房中心,群众现场确认房源
    项目简介 安海海东鸿塔片区项目是安海区域发展建设“一号工程”,回迁安置涉及4个村(社区)、4700多户、2万多名群众。安置小区共有6个,安置房源住宅 4587套,商业店面612间,总建筑面积约51.4万平方米,涉及安置选房号2184号。项目于2012年8月10日开工建设,于2015年12月10 日正式启动选房安置工作,并于2016年1月30日基本完成选房安置工作。

  在安海镇乃至晋江市的城建史上,这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奋战50天,打造优质工程,让广大安置户‘幸福回巢’” ,他们做到了!

  选房群众说,暖心,放心,舒心,开心。工作人员说,所有的辛苦和努力,值得。群众按选房顺序号一个个选房,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元旦服务群众,干部群众互相理解、互相配合,选房工作和谐有序、顺利推进,持续50天的海东鸿塔片区旧城改造工程选房工作于1月30日圆满画上句号。

  4700多户回迁群众,200多名工作人员,50天里发生的故事,几本书也写不完,记者只能管中窥豹,节选一二。一个选房中心,胜似一个大家庭。一部选房大片,无数温馨故事。

  1 选房的那些暖心事

  2015年12月10日,小雨淅沥。海东鸿塔片区选房服务中心人气爆棚,一场持续50天的选房工作序幕自此拉开。

  李先生是2184个选房号中的“幸运一号”,他在12月1日就收到《通知送达》和《选房通知》,并在12月8日参观了样板房。当天,李先生早早来到选房服务中心,并提前写好了备选房源,在工作人员的服务和引导下,李先生顺利地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工作人员很耐心为我解答问题,让人很暖心。”

  比李先生晚许多天选房的吴阿婆同样感到暖心。

  吴阿婆的选房号是1008号,顺利完成选房后,年迈的她不顾劳累又跑了一趟选房服务中心,就为了给工作人员送上一面写着“工作认真,态度热情,不贪不取,优良品德”的锦旗。

  “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尽责,我们非常感动,为了表达谢意,就想给他包个红包,但他分文不收,所以也写了‘不贪不取’四个字。”吴阿婆说。

  原来,吴阿婆的儿女户口在香港,内地查不到档案,导致他们在继承问题上不好解决。选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奕鑫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吴阿婆跑前跑后解决问题,最终吴阿婆和儿女们顺利地选到了满意的房子。

  这里要提到70多岁的工作人员苏承双。他每天坚守岗位,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全心全意为安置户排忧解难。

  正是有许许多多的“老苏”,赢得了选房群众的肯定。在50天的选房过程中,大多数群众向工作人员当面道谢,也有群众送来锦旗,写来感谢信,更有群众给工作人员送来各类食品——水果、茶点、饮料、肉松、馅饼……

  “服务好不好,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工作人员周奕鑫说。

  “你给群众正能量,群众反馈回来的,也会是正能量。”工作人员兰智强说。

  “安海人民好样的,正因为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工作人员黄鸿滩说。

  2 选房的那些放心事

  黄先生夫妇的选房号是1800多号,比较靠后,但他们在选房服务中心“出乎意料”地选到了中意的房源。

  “因为我们选房号比较靠后,担心喜欢的房子被选走,所以我们共选了五套备用,没想到就选到第一意向的房子。”黄先生开心地说,“选房流程很规范,让人心里很踏实。”

  除了选房流程规范,“房子质量也超出我的预期。”安置户曾先生说,“连外地的朋友过来看,都说没见过质量这么好的。”

  选房群众的这份放心,是精心周密的工作“炼出来”的:

  ——选房安置实施方案,进行了两场征求意见会:征求了鸿塔、海东、复兴、西垵等村居主干、安置户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各界的意见,并坚持“一碗水端平”;

  ——选房办法工作流程规范:海东鸿塔片区旧城改造工程指挥部向各界征求意见并几易其稿,流程非常规范;

  ——选房过程全程监督:由市、镇、村(社区)各级有关单位人员、被征收人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组成选房安置监督组负责选房安置工作全程监督;

  ——选房信息公开透明:选房安置公告、选房流程、安置房源、选房顺序、选房结果等情况及时在明显位置公示,配备两台“大电视机”实时滚动播报,保证群众的知情权;

  ——安置小区质量过硬:海东鸿塔片区6个安置小区37幢楼,无论是房子质量、小区景观,还是监控、电梯、消防设施等硬件都十分“过硬”。

  对于选房工作,监督组组长蔡天赞是这样评价的:认识到位、配备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讲原则、讲大局、讲方法,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步调。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他们(工作人员)磨了多少嘴皮,想了多少办法啊。”老蔡感受颇深。

  3 选房的那些舒心事

  一波寒流,一波暴雨,选房工作雷打不动推进。

  2100多个选房号,涉及4700多户安置户,为了保证安置户们选房顺利,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

  “选房启动前,我们就做好了‘5+2、白+黑、雨+晴’的心理准备。”工作人员黄好勤说,“肯定要保证群众在选房的时候都能找到相关工作人员。”

  为了让群众选房舒心,“我们组有一个‘三日原则’,就是工作人员必须在三天前就帮业主解决好选房前的问题,为群众提前做足功课,这也让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更紧张了。”工作人员吴萱强说。

  “像我们安置工作组组长,总会站在安置户的角度,尽心尽力为老百姓服务,每次也都工作到选房结束才回家。”选房工作基本结束后,5个安置组的许多工作人员纷纷在片区回迁微信群里为自己的组长点赞。

  大部分群众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引导下,都能顺利、舒心地选到中意房源。但是2100多个选房号,涉及4700多户安置户,总有些群众脾气较急,或者有些矛盾较难化解。回迁群众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李先生因为分家析产的问题,兄弟间的意见难以一致,以致影响选房。幸运的是,选房服务中心设置了个司法调解组,请了退休干部颜平均、杨少雄和安海法庭蔡忠楚来帮忙调解。在司法调解组工作人员的耐心开导下,李先生兄弟最终达成一致,并顺利选了房子。

  “他们从各方利弊给我们分析得很到位,真的打了官司,不仅伤了兄弟和气,还两败俱伤。他们协调得很到位。兄弟达成一致后,心情顿时舒服多了。”李先生说。

  司法调解室前前后后为20户有家庭内部矛盾的安置户化解了选房矛盾。

  “这些群众来的时候一般都很激动,甚至火气很大。我们都和他们耐心沟通,以相关法律疏导分析,以情理动之。经过调解,群众都比较认同,接受。”工作人员杨少雄说。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选房中心连安置群众家庭内部矛盾都想方设法化解,群众选起房来自然舒心了。

  4 选房的那些开心事

  能选到满意的房子是件很开心的事情。王女士一家就是这样的。

  看完样板房,办完选房程序,王女士一家选到了位于水心苑的一套住宅。水心苑毗邻安平桥公园,推窗即可览尽五里长桥美景。

  “你看,这是我那天看样品房从阳台拍的,采光很好吧!还有这张,从厨房拍的,安平桥美景尽收眼底……”王女士的丈夫非常开心。

  同王女士一家一样,最后一个选房号黄先生“意外”地也选到了满意房源。

  黄先生选房号是2184号,也是安海海东鸿塔片区的最后一个选房号,原以为自己排最后难以选上满意的房子,没想到选到四套满意房源。这可把黄先生乐坏了:“真的是很福气啊。”

  “最主要还是安置小区规划得很好,我们才能在最后还能选到好房子。”黄先生喜欢周围环境安静的房子,选的房源大部分是高层,因为“高层采光比较好,电梯配套设施也不错”。

  黄先生选房的圆满完成,也为持续50天的海东鸿塔片区选房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开心的事情不止于此。

  在选房推进过程当中,部分群众已交房并着手装修,而装修的时候,一群众遇到“沙霸”,还有群众违规装修影响他人。对于这些,指挥部和安海镇党委政府均果断出手,严厉打击,维护群众利益。

  此外,安置房小区周边的道路建设、配套设施等也都在抓紧推进,安海镇还通过引进大润发、优越百货,及策划三里街传统文化创意旅游街区等举措带动片区商业繁荣,让安置群众能够幸福回迁、快乐生活。

  “其实不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在这50天里,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让群众满意、领导满意,也让自己满意。”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_张志耐 文图)

  

标签:安海|安置房|选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