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金门供水工程今年计划投资5200万元 争取年底前完工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2-03 11:16
  
金门供水工程今年计划投资5200万元,争取年底前完工并具备通水条件。

  晋江龙湖至入海口陆地管道施工现场,堆放着金门供水专用管道

  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打基础

  随着2015年10月12日金门供水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两岸磋商近20年的晋江—金门供水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日前,记者来到这一在建省重点项目工程现场发现,从晋江龙湖至入海口陆地管道经过的地方,树木都已砍掉,开挖的路面沿线堆放着金门供水专用管道——单根管径800毫米的球墨铸铁管。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金门供水工程今年计划投资5200万元,争取年底前完工并具备通水条件。

  保护水源流域确保供水品质

  据悉,金门属资源性缺水地区,用水紧张是金门长期面临的难题。为了解决金门地区缺水问题,去年7月,两岸业主单位共同签署供水合同,“引晋入金”计划实现突破。金门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远期预留可扩大至每日5.5万立方米)。工程由晋江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取水泵站设在晋江龙湖,占地28.2亩。输水管道线路总长27.62公里,其中陆地管道长度为11.68公里。

  在这11.68公里的背后,是整个晋江流域的输水准备:山美水库及周边流域的环境保护及水土涵养;流域各段的水质监测及调配;新增引水通道的贯通……从龙湖泵站施工点溯源而上,沿途村庄和水源地的人们也在注视着这条输水线路的进展。在经济活跃、人口密度大的晋江流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水的珍贵,即将流向金门的水路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山美水库及周边流域的水汇聚到晋江龙湖水库,从这里的取水点通过管道送往金门。近几年,晋江市政府出资改造了龙湖的湖岸护堤,使龙湖成了周边近30万人的饮用水源。在龙湖入口处,竖着一块石碑,上写: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最外围是一片民房,穿过一片小树林,以及一条截污沟后,才到达水库的堤岸。站在湖边望去,湖面宽阔,水质清澈,波光粼粼,白鹭齐飞,映入眼帘的还有湖边那秀长婀娜的柳树。绕着水库的堤岸走了大半圈,可以看到每间隔数十米,就有一块牌子写着:一级饮用水源保护,禁止倾倒垃圾、排放污染物及游玩等。沿岸设有截污设施,水质基本达到Ⅱ类标准,属于优质水源。随着晋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的实施,龙湖供水水质和水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加强水质监测协助海上施工

  2013年以来,金门县相关方面每个季度都来采水检测,对龙湖的水质十分满意。“供水后,我们还会设置24小时不间断水质在线检测系统。”晋金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签订的供水合同中有专门的水质条款,对检测项目、标准限值及检测频率等作出严格细则规定,检测项目达114项,“晋金供水公司会严格履行合同中的规定要求,加强监测,建立水质安全预警机制。”

  去年12月11日,由省水利厅和省台办共同组织的金门供水工程建设推进协调会在晋江召开。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察看了金门供水取水口龙湖取水泵站和陆上管道施工现场、跨海管道入海点。协调会上,省水利厅、省供水有限公司分别就金门供水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展进行了通报,并与军警、海事及当地政府就工程建设特别是海上管道施工及运营管理需要继续支持配合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探讨协商,建立了协调机制。与会代表表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建设事关两岸民生福祉,责无旁贷,在后续工程建设中一定会鼎力支持。

  (记者 许雅玲 文/图)

标签:金门供水|计划投资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