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厦高铁厦门站选址厦门北站 厦门段争取今年开工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02-01 10:37
  

  不久前,厦门地铁1、2、3、4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厦门步入了“地铁时代”。不久的将来,厦门将形成以地铁、BRT为城市交通骨架,以公交为网络,出租车和水上公交为补充的岛内外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市民出行效率大大提升。

  交通出行,事关基础民生,市民给予了许多期待。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要开工建设,一批惠民项目将改善城市交通。日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阮跃国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畅谈美丽厦门交通发展蓝图。

   [谈基础建设]

   福厦高铁厦门段争取今年开工

  记者: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北站房已经建成投用,厦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哪些新动作?

  阮跃国:福厦之间已有福厦铁路,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福厦高铁。根据规划,福厦高铁厦门站设在厦门北站北广场,将再建一个高铁站,与现有站房相通,线路预留对接漳州。今后,福州到厦门只需要40分钟。

  第二西通道第一季度全面开工建设,日前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获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复,工期约四年半,建成后将有效分流海沧大桥车流。同期开工的还有北站连接线(同安段)、厦安高速云埔互通落地工程等项目。

  上半年,将争取开工同安东路(同新路—民安大道段)、同翔大道南段(沈海高速—同新路)、灌新路(灌口中路—环湾大道段)等项目;年内开工翔安机场快速路大嶝岛段、机场快速路(溪东路)等项目。

  “两环八射”外环今年实现闭环

  记者:今年有哪些交通基础设施将要竣工?

  阮跃国:今年第一季度,海翔大道二期、翁厝立交、翔安南路二期、马銮海堤开口改造工程等重要路段通车,厦成高速扫尾工程、同集路提升改造的部分节点完工。

  上半年建成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工程,年内建成杏美路(含前潮路、前场七路)道路工程、翔安大道沿线互通跨线桥完善工程、国道324复线与同集路交叉口立交(珠厝互通)、海翔大道与田集连接线立交改造、杏滨路提升改造、集灌路(杏林大桥—沈海高速段)提升改造工程等。

  同时,加快推进“两环八射”路网建设,2016年底前建成灌新路,实现“外环快速”闭环的形成。

   [谈安全管理]

   4月前BRT主要站点装上安检机

  记者:不久前召开的春节春运十大交通行动会议,提出要加强安全管理,具体有什么举措?

  阮跃国:春运前,四个BRT站点安装了安检机。我们将继续完善BRT安检工作,计划在4月份之前,在主要的BRT站点都装上安检机。这几日,不少市民也看到公交驾驶员兼职“安全员”,我们将继续组织公交站点安全巡查队伍。

  今年,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手段及模式———交通安全生产专家咨询巡查制度,安全检查将交给更专业的人去执行,将整改意见形成报告交由主管部门落实。

  同时,继续打击非法营运,强化对“两客一危”监管,加快营运黄标车退市工作。3月底前全部完成重新核定驾培机构的级别、培训规模和经营范围。

   [谈大交通]

   推进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

  记者:厦门成立了大交通管理小组,近期有什么举动?

  阮跃国:我们将在市里统一领导下,强化部门统筹协调,促进厦门综合交通、民航业发展。按照市大交通领导小组开展春节春运十大交通行动工作部署,一季度我们根据分工全力抓好春运服务保障、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开展非法营运整治百日行动、实施BRT运能提升、开展公路绿化保洁大行动等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发展智能交通方面,已建成投用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一期工程,正抓紧推进“大交通”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编制“十三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规划,逐步推进与各部门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谈物流产业]

   实现航运物流产业千亿目标

  记者:今年,厦门开通了厦蓉欧国际货运班列,把自贸片区与“一带一路”两大战略进行对接,今年现代物流发展有哪些创新点?

  阮跃国:今年要实现航运物流产业链千亿目标,力争全年物流产业总收入冲刺11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350亿元。

  同时,加大扶持做好中欧(厦蓉欧)、中亚班列的市场拓展,在此基础上向台湾和东南亚发展,把班列打造成台厦蓉欧、台厦中亚班列,形成具有独到竞争力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推动厦台海运快件具体扶持政策出台,将厦门建设成大陆对台邮件快件物流集散中心,促进跨境电商及电商物流发展。争取列入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继续落实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等。

   [谈交通出行]

   推广社区公交解决“最后一公里”

  记者:交通出行,人人都关心。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阮跃国: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们一直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持续优化公交线网,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快6线(前埔-厦门北站)已经开通,不久后快7线(洪文-开禾路口)也要开通,提升BRT运能。

  去年我们在湖里试点社区公交,反响很好,今年思明以及岛外也将要推广社区公交,提升公交覆盖率,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记者 雷妤)

标签:福厦高铁|厦门北站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