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七旬老人独居漏雨古厝 50多个容器接水连打包盒都用上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18 08:49
  

  老人居住的地方摆满50多个容器,用来接从屋顶漏下的雨水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脸盆、水桶、泡沫箱、打包盒……在七旬阿婆林等的家里,这些容器有序地排列在前厅的地面上,专门“对付”从屋顶上撒漏下来的雨水。

  因为房子时常漏水,林阿婆在捡纸皮时,特意搜罗些能装水的容器,连捡来的泡面盒都用上了。记者数了数,在面积不到五六平方米的地面上,这些大大小小的容器多达50多个。前日,本报发起的暖冬公益行动携手驰航服务总队灵源分队,走进罗山街道后林社区下宅,慰问探访困难群众。在七旬阿婆林等的家中,老人的生活状况令人十分担忧。

  古厝常年漏雨

  泡面盒都用来接水

  林阿婆独自住在一栋已坍塌一角的古厝中,古厝常年漏水,虽能避风,却无法遮雨。

  当日,记者一行走进林阿婆家中时,雨虽早已停歇,但雨水还时不时地从房顶滴落下来“砸进”容器里。在林阿婆古厝前厅靠近后堂的地面上,大大小小摆了50多个接水的容器,有些容器因长期接水,底部都积了些淤泥。这一片是阿婆家漏水最严重的地方。

  阿婆告诉记者,平时见到别人不要的,能装水的容器,她就带回来接雨水用。容器中最小的是泡面盒,这是她在泡面厂上班时捡回来的。

  阿婆告诉记者,她丈夫已去世多年,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出嫁的女儿,偶尔会来探望她;可三个儿子都住在本村,但平时的生活,她基本上只能靠自己,以做散工、捡纸皮为生。

  “雨太大时,大儿子也会让我到他家躲雨。”林阿婆说。

  据村民介绍,林阿婆另外两个儿子则生活比较困难。

  阿婆生活拮据

  修补房顶是当务之急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林阿婆不仅房子漏雨,生活上也十分拮据。

  房间内仅一张床和一个破旧的餐橱当衣柜,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厨房里,两个手提煤炉加一个茶壶、一个炒锅。一张破旧的桌上放着些碗筷,锅内装着冰冷的稀饭。在古厝前厅的吊篮中还有一个冷馒头,再也没有发现什么可口的菜类。

  “午饭,你就吃这些?”慰问人员不禁询问。

  “我高血压,也不敢吃什么东西。那边还有点青菜。”阿婆乐观地说。顺着阿婆的手指,记者发现,在前厅后门的凳子上,还有一把已经蔫了的青菜。

  当慰问人员询问阿婆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时,阿婆说,漏雨的屋顶比较犯难。“一下雨,我就得穿雨鞋,积水都到这了。”阿婆边说边抬脚,用手比划着脚踝。

  记者观察发现,阿婆古厝的后堂部分已坍塌,只余下前厅及4个房间尚能住人。漏雨集中在前厅,坍塌的后堂地面高于前厅,而前厅的地面又高于阿婆的卧室。下雨后,积水的场景可以想见。

  “一下雨,就要不停接水、倒水,雨大晚上没法睡。”说起漏雨,阿婆深深叹了口气。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愿意帮助林阿婆修补房顶,解决其燃眉之急,请联系我们。

  请记住我们的“公益热线”:0595-82003110。您也可以通过关注“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与我们联系。

  (记者_许春 王家煜 文图)

标签:暖冬行动|漏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