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企业“大佬们”谈如何转型升级 创新突破方有无尽可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24 08:19
  

  世界在转型,国家在转型,产业也在转型,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企业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晋江党政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转型升级”第三期深圳培训班上,晋江企业“大佬们”被深圳企业家前瞻的眼光、敢于创新突破的做法所触动和震撼,也让他们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加坚定。

  完善公共平台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完善的、多层次的公共平台给晋江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晋江公共平台要怎么建设?政府可以做什么?企业家们纷纷发表建议。

  “深圳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可以说在全国首屈一指。”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柯水源认为,深圳市科技创新第三方科研机构服务平台发挥了重大作用,建议政府应加大第三方公共科研服务平台的引进,并配套相关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到晋江来,让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福马咪咪(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超滨建议,政府要大力推广食品行业的孵化器,进一步完善园区整体服务功能、配套功能;建立食品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由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食品专业学院、科研院校、食品检测机构等组成,同时搭建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在公共创新研发、高端设计、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推进硬件软件建设,引进各类专业团队,吸引优秀人才扎根聚集,在科技、金融等领域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平台,指导企业、服务企业,才能有效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晋江市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立建议。

  晋江市品质陶瓷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质建议,政府多组织一些青年人来晋江创业,政府提供一些平台,比如办公场所、工商税务便利等。

  晋江市海峡国际食品城总经理陈汉斌希望,晋江能够引进专业研发机构,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对接晋江市食品行业,同时在引进台湾包装设计协会基础上,设立食品包装聚集中心,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从而提升晋江食品产业竞争力。

  因地制宜

  创新管理方式

  晋江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志宏建议,政府要转变管理方式,以民营企业经营理念来对待国有企业,改变以行政方式来管理国有企业的思维,把国有企业看作获得利益的载体,而不是当作自己的资产来对待。

  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呈晓提出,要因地制宜,结合晋江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跨境电商这块,政府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此外,政府和企业都要做好经历转型阵痛期的心理准备。

  “企业发展前期靠优惠政策,后期靠环境。”福建晋江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佳铭建议,政府要引导各部门帮助本地企业,做一些企业想做又做不了的事情,并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筑巢引凤,大环境好了,自然就会吸引更多的好企业来晋江。

  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联社说,晋江可以发挥自己和台湾的地缘优势,与台湾在机械制造、机械加工等方面进行对接,尤其是对接他们的技术;另外泉州是“数控一代”国家示范工程试点,要好好研究怎么利用这些优惠政策,先试先行。

  引导富二代

  变身创二代

  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圆圆说,我们和深圳不一样的是,晋江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年纪已经偏大,再去创新、学习和转型的动力可能不足了,政府应该有意识地去培训跟引导这些企业家的二代,不要让他们成为“富二代”,要把他们培育成“创二代”,引导这些走出去的70后、80后、90后回到晋江创业。

  晋江市美胜建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声团认为,晋江的“富二代”、“创二代”已经进入社会,他们有专业的知识水平,但对传统产业不大感兴趣,建议晋江市委市政府引导和培养这个群体,让他们有用武之地。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构筑人才高地

  在本期学员中,还有两名特殊的“教授级”学员,学习中,他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晋江实际,为推动晋江发展也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副院长王佳佳认为,转型升级离不开机制体制的革新,政府部门应该鼓励科研机构及企业在机制体制上进行革新,特别是在激励机制方面;而科研机构及企业要遵循市场规律,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充分调动研发人员与技术骨干的积极性,留住人才并增强其创新的动力。

  “如果晋江是爱拼敢赢的话,那深圳的开拓创业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博士段力民说,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平台建设一定要先行,建议晋江要有一个比较符合晋江实际的招才引智的计划,鼓励和支持平台包括研究机构的入驻,不仅可以服务晋江本土产业,更可以锻炼培育一批人才队伍。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帮企业|考察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