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熔断机制难成A股“救市主” 只能救急不能救火

www.ijjnews.com   经济参考报  2015-12-07 10:01
  

  近日,A股熔断机制方案已确认,将于元旦后正式推出。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征求意见期间业界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熔断时间以及触发熔断的阈值等,主要考虑之前的版本对交易连续性影响较大;正式公布的熔断机制在这些问题上作了一些相应修改,比如触发熔断后的停市时间有所缩短。

  熔断机制是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或者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报价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从而保护电器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

  对于股市熔断机制将在元旦假期后推出的消息,市场普遍解读为利好。不过,笔者认为,熔断机制对于股市是中性的,熔断机制并不是大家所期盼的股市“定海神针”。

  首先,熔断机制只能救急,但不能救火,难以改变股市下跌的态势。熔断机制虽能解决股市短期和应急问题,给市场一个冷静期,尤其是当市场因非理性因素导致急涨急跌时,通过熔断机制使市场交易暂时停下来,让各方有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

  比如光大乌龙指事件,本质上是软件系统漏洞导致买入大量ETF,如果有熔断机制,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斩断交易链条,并发现错误、停止程序运行,从而减少损失。同时,在暂停交易期间,监管当局能够就触发熔断的因素进行评估,如果涉及谣言等情绪面的因素,可以及时进行疏导。

  虽然熔断机制对于突发事件能够起到冷静作用,但是,熔断机制解决不了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如果多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前景不看好,对经济发展信心下降的时候,即使采取熔断机制,股市随后也会接着下跌。

  再者,当跌幅接近熔断阈值时,可能导致市场参与者预期自我实现。在股市下跌时,投资者担心因继续下跌触碰熔断阈值暂停交易,会提前大量卖出股票,结果导致股指快速触及熔断机制。所以,熔断机制无法解决人们对股市的悲观预期,更容易导致在触发熔断之前集中抛售股票的情况。

  最后,与美国股市不设涨跌幅度制度有所区别,中国股市已经有10%的涨停板限制,如果再设两档熔断的意义并不太大,反而使整个市场交易缺乏连续性。如果市场真的处于非理性状态,就算解除熔断后,股指还会出现较大波动。而当股指触发熔断后,市场马上会失去流动性。

  所以,设置熔断机制并不能解除股灾发生的可能。而中国股市要想长期稳定繁荣要做好两方面内容:一是通过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方式,并且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杜绝短期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这样可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二是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完善股市的基本制度,对于违规事件、内幕交易、人为操纵股指或个股的案件要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惩罚,只有市场体制机制完善了,股指才能逐步平稳。

  元旦之后,监管层将在股市推出熔断机制,这项机制的功能只是希望在熔断之后给市场一个冷静期。所以熔断机制推出后,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的大趋势。而作为监管层除了要推出一些政策之后,更需要的是研究如何给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只有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了,股市才会慢慢走稳。

标签:熔断机制|A股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