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转型升级,晋江企业家有话说——唱好“创新”大戏 进军高端市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18 08:19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今天,不少晋江企业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向上曲线,榜样的示范作用值得推广。近日,对于晋江经济如何转型升级、产业如何更新发展,晋江多名本土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们看来,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只有创新,晋江企业才能更有资本向高端市场进军。

  唯有创新 才能化危为机

  “企业转型升级的出路在于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化危为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认为,政府可以考虑加大对创新的鼓励和奖励力度,鼓励企业通过产品研发创新、设备升级创新、通路模式创新、运营管理创新、品牌传播创新等手段,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进一步练好内功。特别是技改创新和研发创新,鼓励、奖励企业通过淘汰清理陈旧工艺设备,加速技术设备现代化进程,快速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在晋江,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并着手进行努力。作为本土装备制造业龙头,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潜心在产品创新上修炼。这种修炼给晋工带来的帮助十分显著:成功研制出拥有17项专利的全球最大吨位的石材荒料叉装机JGM791FT48,如今,这款产品供不应求,基本上每次参展都会被客户提前预订。

  “创新不是嘴上喊口号,而是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表示,JGM791FT48的成功更坚定了晋工在产品创新上谋求突破的决心。

  创新因人而异,因企业而异,也因产业而异。在信泰网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来看来,当前传统制造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大数据管理模式将是大势所趋,“通过全自动化的智能管理,对所有的生产利用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对比,可以达到一切让数据说话的效果。”

  “21世纪初,大家谈管理;现在,我们要谈数字。大数据时代分析的数据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字,而是要改变传统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既定习惯,即使在管理难度最大的生产体系,都应该把每一道工序做成标准的数据化。”蔡清来说。

  创新为基 向新市场迈进

  创新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晋江企业能够更好地进军新的高端市场。

  近年来,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传统的仿古砖进行升级,将产品定位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出口市场方面则从东南亚市场逐步向日本、美国等中高端市场拓展。与此同时,华泰加大了对TOB陶板的投入,经过几年的努力,TOB陶板在全国市场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承接并完成了新清华学堂、上海虹桥交通枢纽指挥中心、天津大学1895大厦等重要项目,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端市场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空间。有了好的产品,企业更要敢于尝试。”华泰集团董事长吴国良说。

  这一点与蔡金垵的理念不谋而合。蔡金垵建议,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国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利用数据信息精准创新,讲究创新效率,在不同的市场中,把资源整合为己所用,不追逐速度,为新的领域扩张做好充分准备,创新的效益才能有所体现,这是蔡清来一直以来秉持的观点,也是他希望政府能够引导企业的。“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已经过去。小鱼只要钻进一个洞里,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蔡清来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记者_王志前 张格格 王文通 巫舒静)

标签:帮企业|促项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