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继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后 晋江再“晒”政府部门责任清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03 08:30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继上半年向社会公布晋江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后,日前,晋江市又完成了“第三张清单”——责任清单的梳理编制工作。这是记者近日从晋江市委编办(晋江市审改办)了解到的。

  经审核确认,晋江市40个列入编制范围的市直单位共梳理具体责任事项5961项,多部门监管的责任事项共132项。责任清单已于10月30日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责任清单全面清晰地体现了部门职责、主要依据、具体责任事项、事项类型、责任主体、追责情形等内容,让群众对各部门该承担的责任一目了然。

  晋江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责任清单的编制是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的要求,公布责任清单有利于落实“法有规定必须为”,能够避免推诿扯皮、交叉监管,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将政府履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据介绍,此次清单编制工作严格坚持责任健全、责任法定、明晰责任边界的原则,审改办通过沿用之前编制权力清单积累的小组初审、交叉复审、集中会审的“三轮审核法”,对各部门报送的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并与各部门多次研究沟通确认,做到了确定职责及依据、细化具体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追责情形。此外,清单还分批报晋江市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于涉及多部门的监管事项,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职责,审改办专门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面对面探讨并逐条进行厘清确认。

  此外,与责任清单编制同步,晋江市审改办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上级取消、下放、调整事项等情况,对之前的两张“清单”进行了调整,进而以之为据对责任清单进行定稿。今后,将每年适时根据情况对三张“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

(记者_庄诗莹 通讯员_黄一峰)

标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