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专题询问晋江城乡公共交通服务管理工作 开门见山 一连抛出10个问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9 08:36
  

  晋江新闻网10月29日讯 27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城乡公共交通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没有繁文缛节、官话套话,而是开门见山,委员们一共抛出了10个问题,晋江市交通运输局、交通管理大队、规划局、市政园林局、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各个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那么委员们到底都问了些什么问题?而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又是如何“接招”的呢?昨日本报摘录了部分问答内容,今日将继续为读者放送专题询问精彩问答。

  1.为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突出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性,2012年起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和审议城乡公共交通服务管理工作。三年来,晋江市政府在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绩效如何?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有何思路和举措?

  晋江市政府:近年来,晋江市将公交优先确定为城市交通发展的重要战略,突出公交主体地位,不断优化公交发展的政策环境,在财力保障、土地供给、规划建设、路权分配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财政方面,投入不断加大,2012年投入3044.86万元,2013年投入2717.32万元,2014年投入7651.55万元, 2015年预算投入7395.79万元;规划方面,对公交枢纽场站用地、公交线网布局等方面进行规划控制预留;土地方面,在用地指标上优先保障公交场站用地,现已确定10个场站选址用地共316亩(其中博览片区交通综合枢纽用地163亩);路权方面,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已设置10公里),保障公交路权,同时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和港湾车站的执法力度。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公交专项规划引领作用,继续全力推进公交服务管理提升工作,着力构建一体化、系统化、智能化“三位一体”的公交系统。

  2.按照国家及省、市优先发展公交相关指导意见要求,新建住宅区、商业区应同步规划公交设施,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要进行前期审查和后期验收,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共交通设施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验收。有关政策在晋江市是否得到贯彻执行?请举例世茂、万达、宝龙项目加以说明。

  晋江市规划局: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周边公交停靠站在其商业部分未开业、住宅未交房时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并且在宝龙城市广场商业与住宅楼之间设置一个公交首末站,目前有两条公交线路从万达广场始发、两条公交线路在宝龙城市广场始发。关于世茂·御龙湾,在编制晋江人工湖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时,已充分考虑了该区域的公共交通问题,一是在公园内沿世纪大道及双龙路的慢车道进入内侧规划7米辅道,不但减少区域交通对城市主干道交通的影响,停行结合,使自驾车的出行方式更加便捷;二是按照300米的服务半径,公交站点设置于世纪大道、双龙路、西环路及基地内21米道路上,服务整个人工湖片区,并在世纪大道侧公园入口、市民广场及变电站西侧的公交首末站与公园电瓶车进行交通转换,使游人更便捷地到达目的地,共规划9对公交停靠站(世纪大道4对、双龙路2对、西环路2对、安置房西侧规划道路1对),其中变电站西侧的公交首末站用地面积约4.8亩,现状为空地。

  3. 2013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指出,财政部门协助公交公司建立一套单车成本核算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长效投入机制。在突出公交公益性的同时,财政长效投入机制是否建立?

  晋江市财政局:根据晋江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晋江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决定,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2011年-2014年公交财政投入1.58亿元,预计2015年将投入7400万元,5年累计投入2.32亿元。为建立健全公交财政保障机制,2014年我局会同晋江市交通局制订公交财政资金扶持保障办法,今年结合公交公司实际运营情况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4. 2012年以来,晋江市不断深化公交管理体制改革,先后收购收回公交公司私人股份、巴士公司及县域农村客运线路,成立全资国有公交公司。目前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将如何解决?

  晋江市公交公司:群众对公交工作不满意的地方很多,最不满意的地方,我想目前应该是乘车难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地方还没开通公交线路,有开通公交线路的地方,早了没车,晚了也没车,车辆班次间隔时间比较长,不知道什么时候车才会来,甚至不知道,哪里可以坐到车,站牌设施不明显。这些问题导致群众难以乘到公交车辆,反应比较强烈。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会进一步采取“三增一优”的措施来加以解决。“三增”就是增加车辆投入,增加招聘驾驶员,增加建设场站、站牌力度,“一优”就是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5.晋江市地处沿海,经常会有风大雨多的天气,晋江市政府在《晋江市公交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方案》中提出:要建设人性化的公交候车亭,并对现有部分公交候车亭进行人性化半封闭式改造。3年时间过去,晋江市公交候车亭无法遮风挡雨,候车椅缺失或设计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请问将如何解决?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我局至今共建有公交候车亭约300座(港湾式的约为40座),灯箱式候车牌21个。为完善公交候车亭建管养体制,我局已于2014年3月把公交候车亭的管理使用权移交至晋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避免新、改建市政道路公交候车亭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局已明确2015年起公交候车亭的建设将由道路设计单位同步规划、同步设计,由建设单位同步招投标,并由道路施工单位同步建设。

  目前,市区多条市政道路经过排查仍缺少公交候车亭(如:凤池西路、双龙路、鹏青路等),我局将配合晋江市公交公司对简易站牌的站点进行公交候车亭增补建设,完善配套公交基础设施。在新建市政道路设计时尽量多考虑港湾式的公交停靠站,采取半封闭式公交候车亭,注意公交站与的士扬招站的统筹整合。

  6.目前,晋江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停靠位经常被其他车辆挤占,导致公交车到站无序停靠严重影响交通,产生乘客上下车不便及安全问题。相关部门是否采取相应措施?

  晋江市交警大队:针对公交站点停靠位经常被其他车辆挤占问题,主要采取以下3种对应措施:一是抓“设施完善”。2013年以来,晋江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大力施划摩托车、小车停车位万余个,满足车辆停放需求。同时,在市区公交站点、公交专用车道、主干道、非主干道、商业大街等路段设置醒目的停车标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二是抓“整治提升”。晋江市交警部门结合日常勤务,加强对公交站点路段的巡逻,及时查处违法停放的社会车辆。目前,交警部门共查处227部违规停放在公交站点的车辆,有效震慑将车辆违法停在公交站点的驾驶员。三是抓“宣传引导”。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安排志愿者对违法车辆进行劝导;落实“五进”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公交站点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记者_庄诗莹)

标签:人大常委会|公共交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