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摩的师傅王淑峰有个画家梦 盼名师指点迷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05 08:22
  

  摩的司机王淑峰,今年50岁,皮肤黝黑,一口安徽口音。走进他不足十平方米的租屋,除了一张行军床和瓶瓶罐罐的辣椒酱外,剩下的是与这个家显得格格不入的物件——笔墨纸砚、画板、宣纸上的国画和书法作品、废纸皮上未干的墨迹……没错,老王是摩的司机,也是书画爱好者。

  记者_林文婧 秦越文图

  摩的师傅爱上国粹挥毫书写快意人生

  平日里走街串巷以载客为生,顺便收些纸皮;一得空闲便“不务正业”,到图书馆借书、“蹭”讲座,而后回到租屋里专研、作画。“同行们觉得我另类,我觉得挺好,愉悦自己,还传递正能量。”王淑峰自信满满。

  这不,国庆节一到,王淑峰特意做了一幅国画《老战友》献礼祖国。作品下方写着一行字:抗日老战友七十年重相逢,于北京天安门参加阅兵,见证祖国强大时刻。“当时他俩在晋江街头‘拉呱’,我从他们的对话中知道他们当过兵,心里想着这可是现成的好素材啊,就想象着他俩去北京参加阅兵了,回来后4个小时就画好了。”王淑峰介绍作此画的背景。

  从生活中取材用于艺术创作,是王淑峰的拿手好戏。《拾荒者》、《老妇人》、《中年男子遛狗》、《花、鸟、虫、鱼》系列,都是王淑峰走街串巷得来的素材。只要发现有意思的场景或是有特点的人物,他便从裤兜里拿出废纸和笔,站在远处偷偷观察、几笔几画勾勒出个大概,回宿舍后凭着记忆和素描底稿挥毫泼墨。

  《六骏图》、《竹林七贤》、《八仙过海》、《钟馗》、《兰亭集序》书法……除了写实画作外,老王还特别喜欢画些写意的作品。“一个是能打动我的生活场面,一个是有典故的历史人物或神话故事,这两个是我的素材,我也爱画。”谈及得意之作,老王侃侃而谈。

  自学成才盼名师指点迷津

  “孩子工作后,负担轻了很多,现在工作是为了活下去,给我一碗白米饭配着辣椒酱就成;作画是从中感到愉悦,感到自己有追求,丰富了精神世界。”年过半百的王淑峰说着自己对生活的领悟。

  原来,出生于安徽宿州的老王受当私塾先生的爷爷影响,耳濡目染之下,从小就爱写字画画。由于高考失利,他便辍学出门打工。打工的艰辛和养家糊口的责任让他喘不过气,但心中的画家梦一直没有熄灭。空闲之余,他总会拿出笔墨在废纸皮上画上两笔,有时也骑着三轮车出门写生,以解工作的乏味。

  来晋江打工后,图书馆成了老王载客之余的好去处。“只要载客到图书馆或是下午没生意的时候,我就进来找些名家的画作来看,顺便借几本书回去临摹。”出于对书画的热爱,老王虽没经过一天正规培训,却也悟出了些许门道。

  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史国良……说起这些名家,王淑峰如数家珍。“他们都是我的老师,他们让我对国画从兴趣走向痴迷,后半辈子有事做了。”老王激动地说,“我最大的希望是能有名师指点,最好是能进入正规学校进行系统学习,打牢基本功。”

  记者手记

  梦想的快乐

  第一次见老王是在不久前,晋江市图书馆开展以绘画为主题的两岸名师课堂上。彼时的他与记者在租屋见他时穿着如出一辙,蓝衬衫、灰色布裤,简单随意。

  讲座快结束时,主持人说,现场有位有缘人带画来见偶像——集美大学美院院长赵胜利。这时,老王立刻站起身来,捧着画作说着自己此番的目的,激动到有些语无伦次。

  “我和您是老乡,都是安徽的,这次知道您来,想让您帮忙指点指点,我没经过正经学习,见笑了。”老王像个小学生一样羞涩地说。当听到对方的肯定和打气后,老王激动地说:“你是我的粉丝啊,我真太高兴了。”现场一阵笑声,直到老王认识到自己表达错了,又赶忙纠正:“我是您的粉丝。”

  因为生活,他显得平凡;因为梦想,他显得特别。“在现实生活中,我算是底层人民,但我不自卑,反而过得挺愉悦。”五十而知天命,老王说,如今的他,除了绘画就喜欢看《老子》、《庄子》、《道德经》等,书籍给他能量,也不觉得和其他人格格不入。

  总结自己的书画人生,老王引用了《庄子·秋水》里的一句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