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借力设计 晋江制造安上转型升级加速器

www.ijjnews.com     2015-09-29 11:04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收官 54家企业相中32名参赛者

  本次工业设计大赛的不少作品都很接“地气”

  随着颁奖仪式及成果对接活动的盛大举办,历时5个多月的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完美收官。在这个政府搭设的设计与创意舞台上,我们看到了来自境内外的众多优秀设计作品,感受到了以晋江为代表的福建制造业的参赛热情。这背后,是本土民营企业强烈的创新突破意识,亦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智慧与力量的爆发。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面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福建制造业迫切希望借助工业设计撬动“智造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

  借力设计

  晋江有望引领转型升级

  从本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制鞋、消费电子、智能装备和自主命题五大组别金奖作品看,智能化和人性化无疑是最鲜明的特征。

  设计师李文智凭借“智能健康坐垫-Smart Cushion”夺得了消费电子组的金奖。这件设计作品针对办公室久坐一族,突出“动态坐姿”“久坐提醒”“远程关怀”等健康、智能元素。

  “我结合了华宇铮蓥公司的产品特点,通过设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李文智认为,企业转型升级中最大的风险是产品,作为设计师就要把关好产品,要让公司的产品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前瞻性。他认为,晋江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借助已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完全可以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希望以自己的获奖作品助力晋江工业设计的发展。

  在随后举办的成果对接会上,这款产品被晋江华宇铮蓥集团看中。该公司设计中心经理陈志鹏表示,工艺设备可以购买,但工艺设计原创性是不可多得的,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业产品的发展和趋势,智能健康坐垫是公司产品智能化的一个典型。接下来,他们要将更多原创的工艺设计、产品技术融入到其他产品中,希望通过工业设计带动企业跳出“供应商”的被动状态,加快产品转型升级。

  评判一场工业设计大赛成功与否,能否有效地对接、转化设计成果是关键。为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更好地促进成果对接,本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在全国首创福建制造企业命题作品提交通道,参赛机构、个人通过福建制造企业命题作品提交通道提交作品参赛,除可同等参与大赛相关奖项竞逐之外,参赛作品如经命题企业选中采用,还可获得由命题企业另行提供的设计费用补贴。为了让更多的设计人才留在晋江,组委会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大赛获奖者还可凭获奖证书向晋江申评晋江优秀人才,享受晋江优秀人才的津贴和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入驻晋江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近年来,晋江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文创产业,为转型升级插上“创意翅膀”,有力推动晋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晋江连续两届承办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也是希望以此平台吸引海内外的设计大师、优秀设计团队聚集晋江,助力本土制造业转型升级。

  “福建各级政府及相关协会对工业设计的推广力度非常大,远远超过其他省市。目前,各地都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我认为晋江很有可能率先能够转型升级。”大赛终评评委、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所所长余隋怀说。

  突出对接54家企业相中32名参赛者

  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举办的设计成果对接会上,54家企业与32名参赛者分别在作品对接、人才引进、委托产品设计方面达成初步对接意向,包括10家企业与12位参赛者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浔兴公司、嘉利公司2家企业分别与2名参赛者谈定引进招聘事宜;三六一度、华宇、三斯达、威盛、六六八、迪特等8家企业分别与10个参赛者、参赛设计机构现场谈定参赛作品购买事项。

  三六一度公司便在此次对接会上成功牵手作品《全掌悬浮减震跑鞋》和《炫飞》。

  三六一度公司设计师肖玥表示,虽然是学生作品,但“全掌悬浮减震跑鞋”体现出作者优秀的空间思维能力和动态思维能力,设计者对材料的选择和搭配,既符合磁悬浮科技平台的科技原理,又能满足底部科技的独创性与可视化,可为功能性运动鞋提供设计灵感。对于对接成功的这两件设计作品,三六一度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设计者3000元~30000元的设计费用补贴。

  “工业设计是现代工业化条件下,以创造更合理和更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一项集成性创造活动,是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加速器,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作用巨大。”晋江经信局副局长林永红介绍,“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对于引领带动福建制造企业差异发展及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大赛76件入围作品涵盖了纺织服装、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等行业,多数作品接地气可落地,突出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并融入“互联网+”思维,符合当前的科技潮流。为了更好地促进作品和企业“对接”,在完成作品征集后,组委会又汇编印发《“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优秀作品汇编手册》,面向全省制造企业发放,作为企业查询、对接参赛作品、人才资料。同时,组成专门团队,分头深入走访制造企业,点对点开展优秀作品成果及其作者对接推介,引导企业查询作品、联系对接参赛者。

  “对接的方式非常好,有很多工业设计大赛只是为评奖而评奖,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是真正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企业命题的方式也很有针对性,可以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管倖生说,希望下一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可以更早进入对接阶段。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转型升级|工业设计大赛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