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共261人通过人民陪审员初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28 08:17
  

  “阳光审判”让法治精神向社会渗透

  晋江新闻网9月28日讯 近日,晋江市司法局会同晋江市法院,积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现已确定了初审合格人数261名,并正着手开展第二阶段的实地走访工作。

  据了解,此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采用随机遴选产生,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候选人核对信息和意愿征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此项工作,晋江市司法局与法院就前期工作不断磋商、准备,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9月6日,晋江市司法局与晋江市法院联合下发了《晋江市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晋江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同时就选任工作专门下发《关于开展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选任初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成立审查小组,专人负责,对全市336名随机抽取的陪审员候选人立即开展初期审查工作。

  在初审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各司法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大范围、多形式地开展人民陪审员初审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知晓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有效推进了初审工作的深入开展。经过两周的紧张初审工作,最终确定了初审合格人数261名。

  晋江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公开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由来自公众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到庭审过程中,人民陪审员依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在庭审过程中更好反映社情民意,有助于提高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主、有利于促进司法的公正与效率、有利于保证司法廉洁、有利于增强司法权威。其广泛的群众影响力和教育意义是人民陪审员制度强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是推进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方式,人民陪审员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能有效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精神的影响力,让“阳光审判”不再是一句口号。该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更多的市民加入人民陪审员的队伍中。

  (通讯员_陈莹娇 记者_许春)

标签:陪审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