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国际工业设计园 上半年入驻企业总收入4769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16 09:03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洪山国际工业设计园鸟瞰图

   晋江新闻网9月16日讯 两个月前,台湾25名大学生到洪山文创园实习,体验晋江强大的工业设计魅力;两个月后,这些学生回到台湾并期待再来晋江。其实,这是青阳街道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所释放出来的“磁力”,更是青阳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据了解,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洪山文创园的核心启动区,今年以来新增入驻企业6家,淘汰企业5家,目前累计引进高校及设计机构52家,其中台湾设计机构5家。上半年,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企业为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业务总收入4769万元,同比增长39.8%,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

  凝心聚力造文创产业新平台

  “我们将把推进洪山文创园工作作为街道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东聆表示,文创园以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国家级校服和学校体育装备创新研发基地”和“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抓手,聚焦“工业设计、文创研发、互联网+、创客空间”四大功能,力争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成为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青年创业的热土、创业家的精神家园。

  据介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洪山文创园的核心启动区,今年以来新增入驻企业6家,淘汰企业5家,目前累计引进高校及设计机构52家,其中台湾设计机构5家。上半年,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企业为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业务总收入4769万元,同比增长39.8%,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

  目前洪山文创园正重点加强引才对接工作,着力构建众创空间,建设海峡青年创客坊,广泛吸引两岸创业者,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园区还将加速电商集聚。”陈东聆表示,园区将以尚之坊为核心,打造集奇峰、壹佰电子商务园在内的10万平方米的电商园;要继续深化“晋台合作”,以创建“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突破口,加强与台湾文创产业及高校的对接交流;要加快园区创新研发基地建设,争取教育部和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支持,发挥晋江在鞋服产业上的优势,引进设计研发机构,打造国家级校服和学校体育装备创新研发基地。

  据了解,洪山文创园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针对产业创新能力偏弱、力促企业转型升级而布局的五大创新载体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成为晋江乃至泉州采购设计外包服务的基地,获批全省首个“工业设计示范园区”。

  精准发力抢占现代商贸制高点

  青阳地处晋江中心城区,街道历届班子围绕打造现代商贸、金融创意、教育文化、生态宜居中心区,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已形成“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商贸服务业不断集聚,金融、文创、石化三大平台同步驱动”的势头。

  作为中心城区,青阳如何抢占发展先机,推动城市商业发展?青阳街道提出,要提升城市商业氛围,做大做强城市商圈。依托阳光、国贸、福隆、宝龙、明鑫等商业集聚区、大卖场,出台扶持政策,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多种都市业态融入融合。

  据统计,1-7月份青阳街道财政收入8.75亿元,比增26.62%,本级财政收入2.67亿元,比增6.49%,中央级收入6.08亿元,比增38.08%,财政收入居晋江第三位。这同街道班子认真落实“三比一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街道新增现代商贸服务企业523家,注册资金达23.8亿元,新增限上企业25家,限上企业已达103家;新增电子商务公司27家,注册资金达5933万元。此外,街道依托中石化大央企的影响力,跟紧招商服务,吸引更多化工商贸企业集聚,打造海西石化交易中心品牌;加快晋创和平广场、兴隆路小区建设,强化和平路拓改项目招商,协助推进厦航总部建设,临空总部区初具雏形。

  在推动金融行业聚集方面,建设中的金融广场就是抢抓金融聚集的一个体现,青阳组团金融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137382平方米,目前工程主体已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将为地方商业银行及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保险证券、投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办公、营业场所,为金融机构在区域内规模聚集提供空间载体,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靖宇表示,下阶段青阳街道将重点突出洪山文创园、金融广场、临空商务区等三大转型载体的策划运作。积极营造招商引资硬环境,不断完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另外,将制定出台商贸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进驻,着力培育商贸企业产业支柱。”吴靖宇说,要出台配套扶持政策、优化配套设施、增强集聚能力,帮扶现有商务楼宇招商,吸引更多企业来青阳设立总部、研发和营销中心,推动企业总部、写字楼等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打造晋江的高端商圈和创新、金融、人才集聚平台。

  (记者_陈崟 郑翔 通讯员_蔡建东 文图)

标签:国际工业设计园|文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