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晋江文化产业周之洪山文创园:打造晋江文创产业新地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16 08:27
  

  随着第二届晋江文化产业周的临近,作为核心园区的晋江洪山文创园此次也奉献了不少精彩项目。据悉,晋江洪山文创园将推出“文创游牧市集”“3D打印体验长廊”“海峡青年创客坊及晋台创新设计对接融合工作联络站预签约仪式”“2015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工作坊成果展”“洪山文创园微电影首映仪式”这五大节目,同时全新的海峡杯工业展馆也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广大市民见面。

  撬动“制造”升级,引领“智造”提升,晋江洪山文创园俨然已成为晋江文创的新地标。

  引领“工业设计”新风潮

  自2013年首次举办“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后,晋江企业对于工业设计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主导地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晋江企业逐渐意识到“制造”与“智造”存在的差距,更加懂得企业要赢得未来,就需要在产品上下工夫。可以说,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晋江“制造”转型为晋江“智造”的重要助推器。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晋江市就将改革创新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国际工业设计园自2012年12月25日开园以来,签约引进包括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纳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迪特工业设计公司、泉州市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高校和设计机构52家,入驻各类设计人才426人。设计园6号楼建设海峡两岸创新设计中心,积极对接台湾设计资源,目前累计台湾设计机构5家,台湾包装协会、禾拓、狼群等机构已入驻办公,并与多家台湾高校、设计机构保持良好意向性对接。

  洪山文创园通过整合设计方面的各种资源,为晋江产研融合,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升温。据悉,上半年,入驻企业为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业务总收入4769万元,同比增长39.8%,累计为12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实现业务总收入超亿元,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为本地企业转型升级作出直接贡献。

  对于“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成果对接会”,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永红则表示,与去年不同,本次成果对接会将邀请77位优秀参赛选手和200多家本土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在转化优秀设计作品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能够借此次活动,为晋江企业孵化和输送更多的设计人才。”

  打造晋江“创客”生态链

  在晋江,创客是新生代创业者的奋斗标志。因此,集聚创客、孵化创客项目的地方也被称之为“创客天堂”。在这点上,晋江洪山文创园的做法可圈可点。

  如今,在洪山文创园内,聚集了国际工业设计园咖啡厅、尚之坊创意园咖啡厅等“创客空间”。与一般咖啡厅不同,这里大多设有多媒体会议中心、商务洽谈区、天使投资顾问席等区域,供“创客”所用。

  “我们可以依托文创园园区设计师、青商会、创业青年等资源,为有志青年提供一个集创新、孵化、指导、投资于一体的众筹空间。”创客吧负责人代小利说。

  无独有偶,尚之坊咖啡作为泉州地区面积最大的咖啡馆,其核心定位为“创客+众筹”概念,规划建设服务“创客”的办公环境,还为他们提供配套的“青创公寓”。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文化周,洪山园区办将与北京极地公司举行海峡青年创客坊运营签约仪式,这也成为洪山文创园提升园区众创空间及对台工作亮点。

  尚之坊创意园总经理许冬松表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创客”已成为时下园区最热门的做法。然而,“创客”不是一种噱头,也不是一种创业行为,而是一种“创业生态链”的解读。在这一方面,晋江洪山文创园拥有天然的优势,“高大上”的园区、齐全的配套、给力的政府扶持政策、庞大的资金池及海峡两岸创客导师团的指导。“我们可以预见,海峡青年创客坊将成为晋江‘创客’项目的标杆,也将掀起晋江新一波‘创业潮’。”

  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人介绍道,海峡两岸创客坊将聚焦设计文创、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品牌时尚四大产业领域,服务广大创业青年,吸引两岸创业者进入创客坊,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创业青年的聚集地、致力于打造成省级示范众创空间。同时基于互联网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建设科技和文化创新创业载体。项目采用政府扶持、专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以“互联网+”思维孵化一批创业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海峡青年创客坊将定期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营造创业良好氛围。

  (记者_蔡明宣)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文化产业周|文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