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例器官捐献顺利完成 省内3名受者重获新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7-02 08:00
  

小卢母亲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

  晋江新闻网7月2日讯(特派记者_林文婧 许春 郑翔 文图)昨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三名接受肾脏和肝脏移植的受者顺利完成手术,而这一切都源于百多公里外的一个人——26岁的器官无偿捐献者小卢。小卢也成为晋江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相关新闻:26岁湖北小伙发生意外脑死亡 家属决定无偿捐献其器官

  昨日凌晨近3时,晋江市医院内,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手术接力赛开始了。约半个小时,从湖北利川来晋江打工的小卢在被宣布脑死亡的情况下,被成功取下肾脏和肝脏。这也是晋江首例人体器官捐献手术。凌晨4时,被取下的器官由福州方面专家连夜送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昨晚近8时,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协调员传来消息:器官成功移植到三名受者体内。至此,这场伟大的爱心接力圆满落幕。

  其实,器官捐献手术原定于昨日下午进行,而这一切都因为小卢身体状况的突然恶化而提前了。

  昨日凌晨近2时,全靠药品和呼吸机等维持生命体征的小卢的血压毫无征兆地一直往下掉,经过紧急的心肺复苏,血压有所回升,但情况仍旧十分危急,器官捐献手术迫在眉睫。

  “我同意。”凌晨近3时,小卢的母亲张女士慎重点头后,早已待命的专家们开始了器官捐献手术。时间紧迫,每一秒都弥足宝贵,在捐献者被推进手术室的最后时刻,本该举行的短暂而庄重的告别仪式也直接略过了。

  晋江市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孙晓东表示,遗体捐献的器官一般须在心跳停止几分钟之内进行灌注,才能保存几个小时至十几个小时,因此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

  “小卢的捐献挽救了3名病人的生命,在晋江市医院的无缝高效配合下,没有因为时间原因或是仪器设备原因造成器官损伤,器官质量良好。小卢母亲的行为很伟大。”OPO协调员说。

  据了解,捐献器官需要经过报名登记、捐献评估、捐献确认、器官获取、器官分配、遗体处理等多道程序。小卢意愿捐献的肾脏和肝脏由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获取,红十字会及有关医疗专家根据国家器官分配系统的分配结果,把器官捐献给等待救治的三名患者。

   微评:用爱,让生命继续开花

  7月的第一天,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对于晋江,有了首例器官捐献,一个普通的名字从此记录在册;对于我,记住的是一个母亲的心。

  妈妈,一天书都没读过的妈妈,当您几夜几夜辗转反侧,并最终下定决心时,我看到了您的不舍、您的悲痛、您的矛盾与煎熬。

  妈妈,忍痛签下名字的妈妈,当您听说手术顺利,含泪问能救活多少人时,我感受到了您的坚强、您的呐喊、您的希望与力量。

  “儿子没走,儿子还在。”正是朴素的爱,成就了这伟大的举动。您有多爱您的儿子,就有多懂得生命的价值和重量。

  妈妈,别哭。儿子年轻的生命将在他人身上继续闪光,那恢复活力的肝脏、肾脏,那流动着的温热的血液,让你成了更多人的妈妈,也让更多的妈妈破涕为笑。

  妈妈,你看,生命的花朵继续绽放,那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散发着这个社会的温暖。妈妈,为您祝福,请您珍重!

木木

标签:器官捐献|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