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新型城镇化经验亮相全国电视电话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14 07:52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_陈维曦)昨日,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在福建省分会场参会,并就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设想作汇报,展示晋江在试点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效。

  陈荣法表示,晋江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主要做到“6个突出、6个推动”。

  突出融入融合,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让130万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进得来,实行“居住证”制度,赋予30项市民化待遇,仅教育一项,就有20.93万外来人口子女在晋江就读;将户籍全面放开,无房也可落户,近两年已有15163人转入。留得住,建立保障性住房、企业员工宿舍、安置房和人才房等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融得入,让外来人口在文化、生活和社会上融入,目前有341名外来工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

  突出同城同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在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城乡待遇均等化;抓好和谐拆迁、优先安置、盘活资产、养老保障、就业扶持等“五大环节”,帮助农民实现就地市民化,近年来完成拆迁1100多万平方米,15万多农民转为市民。

  突出品质品位,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注重规划先导、成片改造,投入1300多亿元,成片改造18个片区,每年盘活低效用地1万亩,每年拆迁300多万平方米,每年提升城镇化率2个百分点,目前城镇化率突破63%;注重功能完善,在改建中,用于公园绿地、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安置房建设的用地占2/3,商业开发的仅占1/3;注重生态优先,划定198平方公里的生态涵养区,新、扩建20个公园,新增水面3100亩,每年造林1万亩,目前正筹建一批田野风光项目。

  突出互动联动,推动产业升级高端化。以产兴城,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内涵,实施“品牌经营”“资本运作”“创新驱动”等战略,培育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44家上市企业、41枚中国驰名商标、654家超亿元企业;以城促产,以城市更新催生新型业态,引进6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布局科技创新、信息服务、文创研发、金融电商等一批产业功能区,加快培育新型业态。通过产城联动,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了城市活力,也带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突出根脉文脉,推动城市文化特色化。采取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等三种方式,投入7.83亿元,保护9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保留修缮10个古建筑群、3000多栋古建筑,传承好7项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突出体制机制,推动城市更新高效化。在领导体制、运作模式、投融资机制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创新,特别是在投融资上,通过财政投入、银行融资、土地出让和社会投入等“四轮驱动”,累计筹集1360多亿资金。

  下一步,晋江将贯彻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为全国创造经验、提供借鉴。

  

标签:新型城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