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翠山苑有对七旬老人 多年来把租客当亲人般照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03 10:33
  

  “进了家门就是家人,照顾是应该的”

杨奶奶打扫卫生,为小租客整理房间。

  为爱的人准备早餐、洗衣服、整理房间、送吃的都是很平常的事,但如果这些事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呢?是不是有点不太相信?在晋江翠山苑小区一对七旬老人的租房里,这,也很平常。

  多年来,老人把租客当亲人一般照顾,租客们也亲切地叫他们“爷爷”“奶奶”。即便搬走以后,租客也大多和老人保持联系,并不时互相看望。

  今年78岁的庄爷爷是晋江本地人,杨奶奶今年72岁,是上海人,目前老人的儿子、女儿也都定居上海。退休后,两位老人回到晋江养老。他们的房子是一套三居室,自己住一间,其他两间出租。老人说,进了家门,就是家人,对“家人”照顾是应该的。

  照顾素不相识的怀孕警嫂3个月

  张晓莎是一名警嫂,家住泉州,三年前和老人结缘,至今仍保持着联系。4月27日,杨奶奶又一次专程给她送去一桶油和一包从上海带回来的药材,并附上一张写满关爱的纸片。看到这些,张晓莎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张晓莎的丈夫是晋江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因为工作忙,经常无暇照顾她。三年前的夏天,怀孕6个月的张晓莎无法在泉州、晋江两地奔波,于是着手在晋江寻找租房。

  “宁租给要死的、不租给要生的。”闽南地区的这一风俗让她屡屡遭拒。后来,是老人接纳了她。虽然知道她只租3个月,老人也并不介意。杨奶奶说,当时看张晓莎一个人挺着个大肚子来租房,觉得她特别不容易。

  在张晓莎住进来后,杨奶奶和庄爷爷对她格外照顾,每天早晨打包好有营养的早饭让她带去单位,晚上回来还经常煲汤给她喝。有一次张晓莎走得急忘了带早饭,杨奶奶一路问路找到了她单位,给她送去。“把我和同事感动得一塌糊涂。”张晓莎说。

  看着张晓莎的肚子越来越大,担心她丈夫没法照顾她,老人甚至对张晓莎说,如果家人没空照顾,她就继续租,杨奶奶给她照顾月子。每每想到这些,张晓莎都十分动容。

  “所以,我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爷爷、奶奶。”这些年,每到老人需要招租时,张晓莎都会自费帮老人把招租的帖子置顶在网上。

  谆谆教导前后租住的姐弟俩

  菁菁和龙龙是前后租住在老人家的姐弟俩,内坑人,父母长期在上海工作。菁菁在老人家住了两年,直到去年考上上海东华大学;后来,弟弟从上海回晋江读初中,在姐姐的推荐下,他也住进了老人家里。

  当时,菁菁面临高考,老人不仅每天帮她整理房间、洗衣服,周末时还给她加餐补充营养,有时还会到学校送水果给她。距离高考还有七八个月的时候,因为压力大,菁菁一度十分厌学。为此,庄爷爷和杨奶奶时常和她谈心,帮她分析现状疏导压力。“整整一个月,才把她的情绪调回来,后来她考上大学,我们真的特别高兴。”老人说。

  龙龙住进来以后,因为正值叛逆期,父母又不在身边,老人便特别关注他。晚上关灯玩手机的习惯不好、懒散不爱看书、吃东西挑剔……很多小毛病,老人都耐心地一一给他纠正。“现在,龙龙乖多了,也很愿意听我们讲。”杨奶奶很欣慰。

  去年10月,老人回上海,菁菁特地带他们在大学里逛了一圈,“这里是外语学院……这里是宿舍……这里的地板特别有特色……”后来,菁菁请老人吃了顿饭才不舍地分别。“他们把我当成亲孙女对待,所以我们很亲。”菁菁说。

  接纳未交房租生着病的大学生

  在老人看来,能来他们家租住的都是有缘分的人。前天,一个20多岁的女孩通过张晓莎发的招租信息找了过来。

  女孩是南安人,父母在泉州,她还在读大学,要在晋江实习,所以只租4个月,而且身上没带房租。老人见她发着高烧、不停咳嗽,赶紧让她先住下,杨奶奶还给她送去了退烧药。

  见女孩行李箱里只有一床薄被,担心她病情加重,当天晚上,杨奶奶给女孩加盖了一床羊毛毯。“这两天烧退了,也没那么咳了。”老人说。因为女孩住得短,老人还特意交代她,一些生活用品可以不用买,直接用他们的,刚出来实习要节省些。

  说起租金,老人说他俩都有退休金,并不需要靠租金生活,住进来的孩子,他们能照顾多少就照顾多少。“帮助别人我也很快乐,不要什么回报,只要听到他们叫我一声奶奶,我就很开心,觉得又多了一个孙子。”杨奶奶说,每次接到菁菁、晓莎她们打来的电话,她都很开心。

  每天上午,杨奶奶都会把房子打扫一遍,帮租客整理房间、拖地等。“两个人住太冷清了,我们想热闹一点,他们住进来了,他有家了,我们也有家了。”杨奶奶说。

  这些天,看天气转热,庄爷爷提前把租客房里的空调网清洗好了。“年轻人怕热,清洗干净了,他们随时想用都可以。”老人说。(记者 许春 董严军 实习生 黄小霞 文图)

标签:翠山苑|租客|亲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