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特教学校老师“送教上门” 15岁的阿达会做加减法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4-11 08:59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客车颠簸,留美黎赶在下午2点前来到晋江深沪阿达家。门口的小狗还来不及吠,阿达已经奔出家门来迎接了。

  阿达今年15岁,是一名脑瘫儿,长得人高马大,但走路摇摆、智力不高。去年3月,晋江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留美黎开始义务“送教上门”,阿达第二次上学,在家学起了知识。

  辛苦:一下午教了一个生字做了几道加减题

  “阿达,还不快拿钱去买饮料,请老师喝。”阿达的妈妈张女士有意考考儿子。听到吩咐,阿达进屋拿了张5元纸币,迅速往村里小卖部方向去。不一会儿,他拿了两瓶绿茶回来,塞到老师和记者手里。

  “现在他可以自己去买东西、理发了,懂得找钱了,这都是留老师教的。”张女士笑着说。

  说话间,阿达拿着一个木抽屉出来,里面放着教材、练习本、文具。留老师先检查上周布置的语文作业,几个新学的生字写得不错,就是“甲”字差了点。留老师决定再让阿达默写巩固一下。

  这次,“甲”字写对了,但“吃”字又写不出来了。留老师没有着急,这样的情况她见多了。留老师普通话、闽南语并用,讲解“吃”字的用法,进而引出了当天的生字“饭”字。

  留老师用红笔写了6个“饭”字,让阿达描红。阿达说这个字简单,他会。描完6个字后,阿达自己写出了一个“饭”字。得到老师的表扬后,阿达开心地向记者打了个响指。

  如今,阿达已经基本学会从1数到10了,留老师开始教他加减法,加法还行,减法学了两个月,还是没多少长进。留老师拿出一张数学卷子让阿达练习,阿达错了很多题。留老师又是比手指头,又是借助铅笔数数,帮阿达一一纠正。

  就这样反反复复,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了。“他有个优点,就是坐得住。”留老师说。

  感谢:没想到老师能免费到家里上课

  阿达的家境并不好,母亲没日没夜地车衣服,屋里的闽南语广播放着老歌、屋外养的珍珠鸡“咕咕”叫个不停,阿达上课的地方就在这屋里。母亲时不时和留老师说几句话,有时停下手里的活计,站在阿达身边看一会儿,但她不识字,得问老师阿达做得对不对。

  其实,阿达以前上过学,上到小学三年级。“他在村里小学上学,我每天都要去学校伺候他屎尿。他最多考过40多分,我很开心,后来经常发病,就越考越少了。”张女士说,她很感恩的是老师对阿达很好,现在还会打电话来问候。

  后来,张女士怀孕,没法再骑摩托车送阿达上学,阿达的小学生活也就戛然而止了。再后来,阿达的弟弟出生、长大,张女士看着闷闷不乐的阿达,不忍心,拉着他搭车来到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那天正下大雨,他们都淋湿了,我让阿达自己爬楼梯,很吃力。”留老师还记得那是2013年5月的一天,虽然学校没法收下阿达,但留老师留下了阿达的资料,这才有了后来的“送教上门”。

  现在,留老师教阿达语文和数学,妈妈教生活适应。“老师说得对,我们不能照顾他一辈子。”张女士说,以前觉得孩子可怜,就不让他干活,经过这一年的训练,阿达已经会用洗衣机,会换被套,会帮妈妈剪衣服的线头了。

  “一年前,接到留老师的电话,我都不相信,没想到她能大老远免费来家里上课。相比正常的孩子,阿达是不幸的,但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又能学东西了,也是一种幸运。”张女士说,阿达听留老师的话,她经常请留老师帮忙,让阿达改掉诸如“爱喝冰水”“不吃鸡蛋”等坏习惯。

  坚持: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

  就可以让我们高兴半天

  下午5点,天暗了下来,留老师一周一次的“送教上门”结束了。和阿达说过“再见”后,张女士用摩托车把留老师载到村口。风有点冷,留老师拉紧衣服,等候班车回学校(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梅岭街道),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当初接触送教,只是兴趣,想了解是怎么一回事。”留老师告诉记者,阿达并不是她第一个“送教上门”的学生,此前还有一个青阳的学生叫阿龙。

  经过一年的“送教”,阿龙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已经于去年到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了,这让留老师颇有成就感,觉得这个工作应该坚持下去。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教书18年,留老师的学生并不多,要想学生成才更是难。“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就可以让我们高兴半天了。‘送教’不仅家长、孩子有收获,我也有收获,每次听阿达的妈妈讲阿达做了什么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能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让我很感动。”留老师说,阿达妈妈都能坚持下去,为什么自己不能呢。

  福音:“送教上门”首批惠及49人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像阿达一样的孩子可以享受到“送教上门”福利。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了解到,晋江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今春“送教上门”服务对象共49名,分布在16个镇街。

  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燕玉介绍,送教师资队伍以“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所在辖区的学校老师为主,市特殊教育学校将积极加强“送教上门”工作的业务指导。

  目前,大部分镇街的送教教师已完成入户调查,根据孩子情况制定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李燕玉提醒,在“送教上门”的过程中,需要家庭的积极配合,才能取得好效果;家长对残疾孩子要有信心,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包办代替。

  此次,晋江市对“送教上门”下了大力气。据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介绍,“送教上门”服务的对象,将列入特殊教育学籍管理,按特殊教育生均标准核拨公用经费至承担“送教上门”服务学校,按师资配备标准配备教师,按政策规定报销“送教上门”教师差旅费,以切实做好服务保障。(记者陈海勇)

标签:送教上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