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今年晋江教师招聘有啥变化 看权威解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27 08:05
  

  去年教师招聘现场。

  《2015年晋江市公开招聘公立学校教师通告》已经发布,这几天晋江市教育局人事科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与往年相比,今年晋江教师招聘有啥变化,如何准确读懂招聘通告,记者及时采访了晋江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人士,为考生权威解读。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文图

  变化一:招聘对象户籍进一步放宽

  据介绍,非晋江市在职公办教师,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去年要求晋江籍,今年放宽到晋江户籍(即籍贯为晋江或2015年3月15日前落户晋江的);毕业生方面,2013年晋江教师招聘对象户籍要求为晋江籍毕业生,去年为泉州籍毕业生,今年进一步放宽为福建籍毕业生。这与事业单位招聘要求取消户籍、性别等限制精神有关,实乃大势所趋。

  其中,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具备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以及小学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科学、特殊教育等紧缺专业更是不设户籍门槛,广纳人才。

  变化二:非全日制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可报考

  看到今年的招聘通告,非全日制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欣慰了。因为这是他们再次被允许参加晋江公办教师招考。目前,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有2200多人,其中非全日制的有260人左右。

  相关人士介绍,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稳定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队伍,感谢他们多年来为晋江教育作出的贡献。

  其实,招聘通告对聘用合同教师的“照顾”还有以下几处:一是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如专业不对口,但在晋江任教现任学科达到五年的,可以按任教学科报考(前提是应有报考岗位的教师资格证);二是经研究并报批准,晋江市聘用合同教师且按规定办理社保手续满一年(计算时间截至2015年8月31日)的,报考晋江市2015年公开招聘公立学校教师,女性年龄放宽至40周岁以下(即在1974年3月15日以后出生)。

  变化三: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要求更高了

  按照以往惯例,晋江籍师范类毕业生政治、历史、地理专业可以报考小学语文,普通话水平只要达到二级乙等即可。今年这一要求提高了,必须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了。至于今后是否还可以报考小学语文,得以当年的招聘通告为准。

  不过,从今年来看,普通话水平为二级乙等的晋江籍政治、历史、地理专业师范类毕业生虽然报不了小学语文,但还是有退路的,可以转报考小学思品。

  另外,教师资格证要求也更加严格,教师资格证任教学科与报考岗位一致成为前提条件。去年应届非师范类毕业生允许在聘用一年内取得教师资格证,今年改为所有报考对象都必须具备教师资格证。其中报考中学教育的必须持有高中教师资格证。师范类应届毕业生尚未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报名时应提供教师资格证办理证明;非师范类应届毕业生尚未持有教师资格证的,需提供2015年3月15日前取得的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书。2015年应届毕业生超过2015年7月31日未能提供教师资格证的,取消聘用资格。

  变化四:

  新增三个招聘岗位

  此次晋江计划招聘596名公办教师,其中中学教师125人,小学(含特教)教师351人,幼儿园教师120人。

  纵观今年晋江教师招聘岗位信息表,小学思品,中学生物实验员、中学书法教师为新增招聘岗位。这些新岗位教师将更好地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温馨提醒

  1.3月26日—27日上班时间,非晋江市在职公办教师携带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晋江市教育局人事科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其余对象直接网上报名,无需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查,待笔试成绩通过后,另行通知资格审查办法。

  2.3月30日8:00—4月5日17:30,报考人员本人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进行报名(数字服务大厅-教师招聘考试)。时间一到,系统关闭,无法受理。

  3.报考人员报考后应密切关注网上初审结果。网上报名后需支付报名费及通过照片审核方能进入资格初审。因晋江招聘量较大,网上初审时间可能会适当延迟,报考人员网上初审状态如果为“待审核”,请耐心等待;如果报考人员符合报考条件,而网上初审状态为“不通过”的,应在第一时间网上申诉。

  4.在笔试之前,将为符合有关文件规定的报考人员办理笔试加分手续,具体事项将在晋江教育信息网上另行发布通告。逾期未送达笔试加分申请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笔试加分资格。

  5.被评为地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或省级及以上骨干教师的晋江市外在职公办教师,无需参加全省统一笔试,经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晋江市委编办和教育局考核合格后予以聘用。其他报考人员均需参加全省统一公开招聘笔试。部分学科的报考人员还需参加面试,其中小学教育中的小学体育、小学音乐、小学美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科学和特殊教育,中学书法需要面试,其他学科无需面试。

  6.4月26日全省统一组织笔试,具体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及笔试成绩计算办法以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及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为准。

 

标签:教师招聘|变化|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