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力推“数控一代”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26 09:01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特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花了467万元,投资自动化生产线,就人工成本而言,这条自动化生产线,一年可以节约760万元的人工成本。作为本土技改的第一批成品鞋服企业之一,“最早吃螃蟹的人”特步先尝到了甜头。

  在晋江市委工作会上,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强调,要加快谋划工业4.0,重点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加快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平台载体建设,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计划,引导企业通过引进3D打印等智能化装备和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自动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

  行业龙头率先加入“机器换工”

  创新驱动、智能化是未来制造产业的必然趋势。响应国家“智能制造”的决策,特步、七匹狼、柒牌等行业龙头率先加入“机器换工”的大潮中。

  特步率先在行业内打造了自动化生产线。据介绍,相比传统生产线,就设备投资而言,一条传统生产线投资近149万元,而自动化生产线总投资近467万,投入比大约为1∶3。但就人工成本而言,一条传统生产线所用人工约220人,年度人工成本760万元,自动化生产线所用人工可减少到110人,节省人工成本50%;就产能而言,传统生产线年产量约60万双,而自动化生产线年产量75万双,比之产能提升25%。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鞋业制造事业部高级总监戴勇告诉记者,智能设备具有节省人工、提高效率、节省原材料等多方面优点。比如,智能印线机通过电脑花样程序控制,机器感应侦测,具有线条清晰、精准度高的优点。传统的印线机每个熟练工平均一天可印刷3000片的网布材料,而智能印线机每天可印制4500片,提升效率50%。1台智能设备可取代6个工人的工作量,一个员工可同时操作5台设备,产能是传统手工印线的10倍,减少了90%的用工量。

  “如此收益使企业能在两年内收回投资成本,而传统生产线则大概需要4-5年的时间收回成本。此外,推行自动化生产线具有运行高效、节能减耗、安全环保、替代人工、品质保障、管理创新等六大优势。”戴勇说。

  2014年7月,特步“数控一代”自动化制鞋生产线项目更是被泉州市列为“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据介绍,特步将在三至五年内,由示范点逐步形成组合配套的生产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促进和推动技术创新与自动化生产。

   龙头企业带头作用

  特步能够在行业内较早引进自动化设备,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戴勇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党委政府扶持力度只增不减,整合了多项惠企政策,给经济新常态下的纺织鞋服业带来诸多利好,带动更多企业迈向自动化生产,推动制鞋行业的变革。

  据悉,为促进晋江市企业的自动化技术需求,晋江市于2012年12月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设立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以项目为牵引,负责机器人及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开发、指导生产应用和产业化。

  事实上,在工信部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时,围绕适应全球产业变革,把“优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摆在制造业转型提质“八大行动”之首。省、泉州市从去年开始启动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晋江因拥有雄厚的传统制造产业基础,对智能装备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省级智能装备产业园又落户在晋江。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晋江正迎来一个难得的机遇。

  针对晋江市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制约瓶颈,晋江有关部门编制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突出智能制造、互联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强化投资导向,明确投资重点,打造晋江智造新优势。晋江将全力抓好196个本级重点技改项目,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设备、创新产品,扩大先进产能,实现倍增发展;要抓好22个“数控一代”应用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借助各级技改、“数控一代”扶持政策效应,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引进更多境内外成套高端装备实施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借助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及省重大装备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平台技术资源支持,在制鞋、服装、陶瓷、食品等传统优势行业内选择一批典型企业作为试点应用企业,综合应用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智能传感与控制、先进流程管理思想等多种手段,组织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形成示范辐射效应,并逐步向其他企业和行业推广。

  晋江市经信局局长颜呈矿表示,2015年将重点在成品鞋、陶瓷、食品等业态各选取1家企业的1条生产线,试点开展制造企业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技术应用改造工作,试点成功后,争取在下半年分行业召开改造应用技术推广现场会,促进更多制造企业“机器换工”。在筛选确定2015年度晋江市产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着手组建产业龙头企业联络员队伍,密切政企双方信息互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作为福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省、市将赋予更多优惠政策,同时也将更加密切与龙头企业互动,希望被列为各级产业龙头对象的企业注意与我们做好信息互动。”

  智能设备改造的春天来了

  晋江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建华表示,自动化、智能技术为制造技术插上了智能的翅膀。当前传统制造业利润微薄,通过“机器换工”,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与生产稳定性、标准化程度,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提升,同时,机器人还可以实现特种环境作业和精确稳定作业。“智能化设备、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于提升纺织鞋服企业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精准度、减少用工投入意义十分大。为此,省、泉州市、晋江市曾先后出台了多项鼓励企业购置自动化设备的措施。”今年年初,晋江市在《关于促进纺织鞋服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鼓励纺织鞋服企业购置使用列入泉州市“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工程实施企业和泉州市机械装备行业重点企业的示范项目产品,或联合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对现有生产线实施局部智能化改造,带动提升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精准度,减少用工投入。纺织鞋服企业智能化改造投入在50万元以上的,按其实际改造费用的1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补助限额100万元。 (记者_施珊妹)

标签:数控一代|自动化生产线|转型升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