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德化两尊肉身佛像也被盗 与"章公祖师像"被盗时间相近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5-03-26 08:52
  

荷兰法庭裁决追索章公祖师肉身佛像的福建村民提供法庭费用担保

  福建省文物局专家经过多方调查,初步确认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一尊“肉身坐佛”应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林氏宗祠“普照堂”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阳春村村民希望通过泉州媒体,找回当年被泉州人收藏的“祖师”牌匾,作为这座佛像归属的佐证。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历史上泉州有多尊肉身佛像。

  昨日,德化县葛坑镇村民苏德进看到媒体报道后,致电新闻热线反映,葛坑镇香林寺也曾供奉“许郑祖师”两尊肉身佛像近千年,后在1996年12月13日被盗,和“章公祖师像”被盗时间相近。此后村民多次寻找未果,这次海外肉身佛像的出现,又激起村民寻找佛像的信心。

  事迹

  放牛娃结缘杂货郎皈依佛门深山弘法

  位于德化葛坑镇湖头村的千年古刹——香林寺,曾保存着两尊肉身佛像,为许了他及郑道徽祖师,民间流传着两人的一些传说。

  许了他于宋太宗雍熙元年(984年)出生在鲤城区菜巷,十几岁外出经商,一副扁担走天下,经常挑着布匹、大米、草药等生活用品,到各个村落叫卖。

  郑道徽为宋真宗年间德化县梓溪村人,以放牛为生。据传,郑道徽上山放牛,只要用竹梢在草地上划个圈,牛群便会乖乖地在圈内吃草。

  机缘巧合,许了他和郑道徽皆皈依佛门,两人先后进入香林寺,成了师兄弟。两人结伴行善,做了不少好事。

  传说

  师兄弟圆寂后肉身不腐后人制肉身佛共奉一寺

  晚年,郑道徽受高人指点,游至德化桂阳乡彭坑村蔡岩洞,只见洞口天然,宛如神凿。他就为自己刻了一座木像,放在洞中。几年后,他回到蔡岩洞内,几日不出,等人们发现时,他盘坐洞中,神态安详,已圆寂。

  几年之后,郑道徽的肉身依然完整如初,村民们觉得神奇,认为他成了佛,便用其肉身塑成佛像,称为“郑公祖师”,并依着蔡岩洞建了蔡岩寺,以作供奉。

  就在同一时期,在香林寺前的龙潭边上,许了他也趺坐成佛,肉身历经几月而不腐烂。香林寺人便将其肉身塑成佛像,安放在寺内,称为“许公祖师”。

  师兄弟死后皆趺坐成佛,肉身不腐。为了将两人的兄弟情谊延续下去,人们将郑道徽与许了他的肉身佛像安放在一起,共同供奉。

  被盗

  村民隔墙睡佛像仍被盗

  不料,被村民世代供奉了千年的肉身佛像,却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人盗走,至今未找回。如今,寺内供奉的“许郑祖师”佛像是后来重新雕塑的。昨日,记者来到德化县葛坑镇找到当年的知情人了解当时两尊肉身佛像被盗的经过。

  据香林寺管委会委员苏德进介绍,两尊肉身佛像被盗之前,“许公祖师”的肉身佛像曾遭破坏,信众仅抢救出“郑公祖师”,并将其藏匿于山间,后“许公祖师”的佛像残骸被村民收藏并塑造附身。1980年,由于香林寺遇大火,因此“许郑祖师”暂时供奉于其成佛地蔡岩寺。

  1996年,香林寺历时三年重修即将完毕,村民将“许郑祖师”供奉于偏寺东边房间,准备于5天后迁入大殿。哪知,12月13日凌晨3时许,村民们却发现两尊佛像连同一尊小佛像已经被盗。令村民疑惑的是,由于大殿仍在修缮,供奉佛像的房间与负责基建的村民住宿房间仅一墙之隔,为何佛像还是被盗?

  (记者 许文龙 李凯龙 文/图)

标签:肉身佛像|被盗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