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创城”无止境 “梦想”再出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02 07:49
  

  晋江新闻网3月2日讯 (记者_陈维曦)2月28日,在中央文明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晋江市被正式确认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获得申报参评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珍贵“入场券”。站在新的起点上,晋江“创城”无止境,“梦想”再出发。

  “晋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可谓滴水穿石,来之不易,是一届为一届打基础、一年为一年添后劲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戮力共创的结晶。”代表晋江赴京参会的市委书记陈荣法接受采访,表示晋江将再接再厉,瞄定这一“城市梦想”,全力实现2017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既定目标。

  《晋江经济报》:下一步晋江推动创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方向是什么?

  陈荣法:尽管已经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门票”,但要进入这个“景区”、登上这座“峰顶”,路还长,困难还不少。过两天,晋江将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和上级的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精神,鼎力推进创建工作。中央对全国文明城市有一个定位,那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因此,我们将紧密结合晋江的实际,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把“晋江经验”的新内涵拓展到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文明风尚来凝人心、聚人气,推动晋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晋江经济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晋江如何用具体措施将之落细落小落实?

  陈荣法:落细落小落实,就是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去年,我市诚信建设的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还要在诚信建设制度化上多加努力,探索征信、用信等机制,进一步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的社会氛围;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方面,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规范化、长效化,切实兑现志愿者礼遇办法,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晋江遍地开花;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方面,要充分发挥“美丽晋江人”的道德资源效益,增强典型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同时,还将继续抓好文明旅游制度化、公益广告发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的节日”等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用而不觉”。

  《晋江经济报》:文明城市的创建,得益于群众的共同努力,根本更在惠民利民,如何使文明创建工作更接地气?

  陈荣法:两个方面十分重要。一个是建立“创城”工作的常态机制,包括常态宣传机制、常态监督机制、常态检查机制,以及市民主体的常态参与机制、基层文明创建的常态管理机制等,只有立足日常、平常、时常,才能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还有一个就是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来提高民生幸福感,以真心来换民心。我们要在健全民生保障、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实现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配置均等化、提升群众道德诉求、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等方面多办实事、好事,以惠民利民的作为来赢得拥护和支持;同时,还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强化文化市场管理,扫除“黄赌毒”、整肃“假恶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扶正祛邪的作为来赢得拥护和支持。

  《晋江经济报》: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起着根本性的作用,如何推动市民素质与城市品位的同步提升?

  陈荣法:我们正在实施三项工程:一是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特别是抓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行为等公共意识的养成,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打造晋江人的良好形象;二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以“智慧城管”为抓手,全面推行规划建设、环卫保洁、工地管理、停车秩序、农贸市场、小区物业、公交服务、绿化造林等8个“提升行动”和市政设施、占道经营、夜市摊点、交通秩序、两违建筑、食品小作坊、渣土管理等7个“整治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硬件基础、提升软件效能;三是实施深化移风易俗工程,大力倡导喜事新办、厚养简葬等新思想、新观念,营造“节俭光荣、奢靡可耻”的社会氛围,以良好的社风民俗、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

标签:陈荣法|创城|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