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春节记忆】“晋江女婿”黄斌:除夕夜入乡随俗“跳火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2-06 09:05
  

  晋江新闻网2月6日讯 1975年出生于闽北松溪县的黄斌毕业后便到晋江工作,如今早已在晋江娶妻生子的他,谈及晋江的春节记忆如数家珍:“炊年糕、祭祖、贴春联、‘围炉’、‘拜岁’、‘跳火群’、‘搓丸’……其中‘围炉’、‘跳火群’是印象最深的。”

  由于娶了个晋江媳妇,黄斌的春节除了有闽北老家的年味儿,闽南的春节习俗也给他的春节记忆增添了一抹亮色。“可能和生活节奏有关,闽北过年很早就进入到悠闲的状态,而闽南过年时很多人都还在忙乎。”黄斌说,在晋江过春节,让他印象最深的便是除夕夜全家“围炉”、“跳火群”,并且每个节目如仪式般让人感到温暖和欢乐。

  黄斌介绍,除夕之夜,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称为“围炉”,“围炉”不仅仅是“吃大餐”那么简单,也很有特色,颇为讲究。比如,桌上的碗筷一定要成双,要多摆几个碗、几双筷子,为还没回来的亲人准备着。“围炉”后,全家老小坐在一块聊天,等着新年的到来,过年的气氛在这时也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围炉”后,“跳火群”这个热闹而欢乐的节目就登场了。黄斌介绍,“跳火群”就是在家门口以甘薯藤、稻草及掸尘用过的扫尘枝等燃起火堆,然后家中成员按照长幼辈分的顺序逐一从熊熊火堆上跳过,寓意着来年生活红火,还有驱邪避灾之意。而在跳的过程中,人们还会用闽南语念着“闽南四句”,比如“跳入来,大发财”“跳出去,好财气”“跳过去,吃袂(不会)空”之类的吉利话,“从门外往门里跳的人,就不能再出门,特别有意思。”

  “除夕夜一定要吃饺子;全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直到新年的钟声敲响,便在家门口放上一串鞭炮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年初一早上要吃韭菜、冬笋、豆腐拌制的‘素三鲜’。”除了闽南的过年习俗,家乡松溪的年味儿也让黄斌念念不忘。

  征集令

  即日起至2月12日,本报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年代记忆”活动,面向市民朋友们征集记忆中的年味儿。欢迎大家秀出印象最深的春节记忆,晒出关于春节的那些喜庆、幸福、温暖、感动的瞬间,亮出有关春节的日记、家书或故事,让我们一同在“春节·年代记忆”中寻觅浓浓当年情。你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2003110推荐故事,或者将您的春节记忆发送到晋江经济报官方微信,推荐故事被采纳或故事被采纳并见报的,将有机会获得100元电话卡。(记者_林文婧 郑翔)

标签:春节记忆|跳火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