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春节记忆】50后蔡荣生:当年每户抽签领年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2-05 08:57
  

  晋江新闻网2月5日讯 “尾牙”过了,春节更近了。老家在紫帽园坂村的蔡荣生今年60岁了,昨天,他与记者分享了他小时候的春节记忆。

  “以前大人小孩都盼过年,因为过年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可事实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货是很有限的。”老蔡说,在60年代,每年过年前,村里的生产队会组织村民到队里的水库抓鱼,杀牛、猪,然后平均分成六七十份,编了号码,放在村里的晒谷场上,六七十户村民每户派出一名代表抽签,抽到几号就把几号年货搬回家。

  “当时是很公平的,因为分鱼、肉的人也不清楚自己能不能抽中心仪东西,因此都分配非常平均,我记得村里很多人喜欢牛肚,都希望能抽到牛肚,一个牛肚就被分成了30多份。”老蔡说,至于是抽中牛骨,还是抽中牛尾,只能全凭个人运气了。

  在老蔡的记忆中,有一年他们家运气非常好,抽中了一整条很大的胖头大鲢鱼,“当时,我妈妈把鱼头切下来‘控汤’,鱼尾部分‘炣咸’,吃饭配鱼喝鱼汤,我和姐姐妹妹都很开心。”

  老蔡小的时候,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不过,在他的记忆里,过年并没有同龄人那么“嘴白”,还是比较有得吃的。

  “园坂村是晋江有名的华侨村,不时能听说哪家又有华侨寄钱来了,而村里又有龙眼树,当年龙眼价格很高,所以村里比较富足。再加上我妈妈是老师,能分些油票、粮票、肉票。”老蔡说,当年盐才2分钱,5分钱就可以买20个蟹钳,所以童年的春节,在他脑海中很美好。

  征集令

  即日起至2月12日,晋江经济报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年代记忆”活动,面向市民朋友们征集记忆中的年味儿。

  欢迎大家秀出印象最深的春节记忆,晒出关于春节的那些喜庆、幸福、温暖、感动的瞬间,亮出有关春节的日记、家书或故事,让我们一同在“春节·年代记忆”中寻觅浓浓当年情。你可以拨打热线82003110推荐故事,或者将您的春节记忆发送到晋江经济报官方微信,推荐故事被采纳或故事被采纳并见报的,将有机会获得100元电话卡。(记者_曾舟萍)

标签:春节记忆|领年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