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3项目成第四批国家非遗 洛江陈三五娘传说入选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4-12-10 10:21
  

  晋江新闻网12月10日讯 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日前公布,泉州洛江的“陈三五娘传说”、“安溪竹编”和泉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成功入围,至此,泉州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达34项之多。

  洛江拟办陈三五娘展馆

  泉州市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卢恩水局长介绍,陈三五娘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应该是泉州第一个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民间文学项目。洛江的河市是陈三的故乡,陈三五娘的传说不仅是洛江区的符号,也是闽南文化的母体之一。

  从陈三五娘故事衍生出戏曲、电影、童谣等等,艺术作品相当丰富。对洛江区来说,陈三五娘文化可发挥的空间非常大。洛江区计划设置一个陈三五娘专题的展示馆,陈列与传说有关的实物资料。还计划出版陈三五娘相关的民间传说的书籍,并举办讲古擂台,让小学、中学的孩子们参与进来,让优秀的故事在下一代中传承下去。

  入选国家非遗或将更难

  泉州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谢万智科长曾表示,如今要入选国家级非遗越来越难了。此前,已有国内其他地方的竹编项目入围国家级非遗,故此次安溪竹编是作为扩展项目入榜。新入围的泉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也是作为扩展项目入榜。2008年,晋江深沪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已经纳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国务院先后于2006年、2008年和2011年,分三批批准了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来自泉州的有31项,而最近又新增三项,总数达到34项。本次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的价值进行评审,从全国申报的1111个项目中最终遴选出了306项。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入选数量创历史新低。

  在刚刚结束的泉州国际海丝艺术节上,安溪竹藤编作品展览在活动中亦有亮相。泉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更是作为本报配合国际海丝艺术节“逐梦扬帆”系列报道中的重要道具亮相,相信关注本报报道的读者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记者 吴月芳)

  □相关链接

  泉州“国字号”非遗

  泉州市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

  1.泉州南音(泉州市)

  2.泉州北管(泉港区)

  3.泉州拍胸舞(鲤城区)

  4.梨园戏(泉州市)

  5.高甲戏(泉州市)

  6.泉州提线木偶戏(泉州市)

  7.晋江布袋木偶戏(晋江市)

  8.惠安石雕(惠安县)

  9.泉州花灯(泉州市)

  10.德化瓷烧制技艺(德化县)

  11.惠安女服饰(惠安县)

  泉州市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

  1.打城戏(泉州市)

  2高甲戏柯派(晋江)

  3.五祖拳(泉州市)

  4.泉州李尧宝刻纸(鲤城)

  5.江加走木偶头雕刻(鲤城)

  6.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晋江)

  7.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安溪县)

  8.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泉州市)

  9.泉州杨阿苗民居营造技艺(鲤城)

  10.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惠安县)

  11.南安蔡氏古民居营造技艺(南安市)

  12.中医养生灵源万应茶(泉州市)

  13.元宵节泉州闹元宵习俗(泉州市)

  14.元宵节闽台东石灯俗(晋江)

  15.灯会南安英都拔拔灯(南安市)

  16.公式埔女习俗(丰泽)

  17.端午节安海嗦啰嗹习俗(晋江市)

  泉州市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

  1.清水祖师信俗(安溪)

  2.端午蚶江对渡习俗(石狮)

  3.永春纸织画(永春县)

标签:国家非遗|陈三五娘|传说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